壮阔图卷里的一百个“宝藏”,“一个都不能少”

7月2日,“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的互动小游戏在“上海发布”微信平台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同步上线首发。苗寨、吊脚楼、井冈山……24张插画精美地展现了中国大地各民族的特色,画卷中还暗藏100个“知识彩蛋”,粉丝总数近9000万的B站24位UP主,开始带领Z世代全网“寻宝”。

56个民族浓烈蒸腾的烟火气和百年大党披荆斩棘的奋斗史,都在这部画卷中得到展现。

1111.png

长卷描绘了中华各族人民美美与共的生活。从江西的井岗山、福建的沙县小吃,到台湾的日月潭、澳门的大三巴牌坊等,都呈现在画面中;五十六个少数民族在长卷中更是“一个都不能少”。

长卷中埋藏了不少“彩蛋”,全部画卷分成了4个部分,将陆续开放“寻宝”。在已经开放的“湖南&江西卷中”,就有民族彩蛋、党史闪光点、扶贫足迹三种彩蛋。其中,民族彩蛋“苗族”,介绍了苗族的分布,以及200多种民族服饰等特点;党史闪光点,介绍了井冈山这一革命圣地。

绘制长卷的插画师来自上海青年创业团队——聚变工作室,均为活跃在主流社交平台的头部内容创作者。在社交媒体上,聚变工作室的“插画师天植”发布了长卷的部分图片后,立刻引发了数千网友转发。网友“植物眼”评论,看得心潮澎湃,好喜欢这个风格的画!里面有没有你熟悉的面孔?很快有网友回复说,在“云南卷”看到了张桂梅老师,“彩云之南的骄傲”。

评论区形成了良性互动,许多网友都留言说要收藏保存,连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转发“点个赞”。

“长卷寻宝”取得这样的传播效果,并不令人意外。系列插画取法《清明上河图》,又结合传统水墨画散点透视与现代美术3D立体视角,内容丰满又易于理解。另一方面,创作者们运用了国际当前最流行的插画风,融合了剪纸及图解式风格,这也在当前国际广告界、当代文艺圈所流行。画卷潮流感十足。

从内容的表述方式上看,“长卷寻宝”没有堆砌故事素材,而是把故事蕴藏在画卷中,更亲切自然又更具有互动性。以“游戏”的方式,让年轻人在画卷上“寻宝”,淡化说教色彩,润物细无声中传递中国故事。

“一个都不能少”的名字,来自于“扶贫路上,五十六个民族一个都不能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五十六个民族已不断发展壮大、摆脱贫困、走向富强。从这个逻辑线来看,“长卷寻宝”中埋藏的“彩蛋”,就是党为五十六个民族带来的“金山银山”。

“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活动6月29日在上海启动。启动仪式之后,B站党委组织“重温百年征程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活动,B站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员工党员代表、UP主代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3333.png

近年来,B站通过“全产业链扶持模式”,推动UP主和多家机构参与正能量主旋律产品制作,促进内容供给侧健康发展,进一步在云端传播新思想,助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此次成为“宝藏守护者”的24位头部UP主,一直以来也是党建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以新西兰籍UP主安柏然(网名“绿眼睛Andy”)为例,他长期生活在上海,但志愿成为长卷中新疆画幅的宝藏守护者。今年4月他前往新疆,用Vlog记录下乌鲁木齐和喀什的美景美食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相关视频在脸书和油管等海外社交平台上,累计播放量已超过61万。

除了“长卷寻宝”,B站还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推出了一系列主旋律作品。当前,B站建党百年主题H5所涉子项目均已全面开放。重点项目包括:长卷寻宝,有奖党史答题,以及各家精彩视频。

用年轻人的方式,用全球化的艺术语言体系,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实践。面向未来,“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还只是一个开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