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宜品牵手阳山水蜜桃 苏宁易购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在路上

今年5月8日,农业农村部举办2021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强调打造卓越品牌离不开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持续加力,这一过程需要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稳定性和满意度,用特色和文化为品牌增值,利用互联网助力农产品品牌营销和出村进城。

但是,如今提到有名的农副产品,消费者心中加在产品开头的,往往更多的还是地域名,比如新疆阿克苏、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真正在国内国际“叫得响”的农产品商品品牌却屈指可数。

没有成熟的品牌,农副产品不仅在消费者认知、销售等层面上处于弱势,还可能被不法商家浑水摸鱼、以假乱真,使得消费者利益受损,从而砸了产品的招牌。

无锡阳山水蜜桃推广人费小龙没少为这个事伤心叹气。“真正的阳山水蜜桃核心产区只在火山方圆10公里以内,不过百万亩。但是一到春末,周边城镇的大批水蜜桃被运到阳山,然后发往各地,假装是阳山水蜜桃。更有甚者,用吹风机吹毛,让外形跟阳山水蜜桃更相近。外地水蜜桃绒毛都比较长,内行人看得出来。”

传统农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还一直面临着产业化不充分、产能供应不足、附加值低、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费小龙主动找到了苏宁宜品。只有官方供货渠道合作和品牌认证背书,才能保证阳山水蜜桃的“正宗”。

苏宁宜品对农副产品品牌化的打造有一套科学的规划。首先挑选的品牌产品必须符合“三高一强”的要求,三“高”即高价值、高颜值、高性价比,一“强”是强内容性。这源自苏宁宜品的DTC路线定位。DTC即“Direct To Customer”,指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营销模式。“国内DTC品牌主要集中在服饰和美妆行业,而苏宁宜品将重点打造农林牧副渔品类的护城河。”苏宁社交电商公司总裁张奎介绍,“DTC品牌在农业领域的自有品牌布局,苏宁宜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其次,苏宁宜品进一步促进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以前当地可能是挨家挨户收果子,也不成规模,结果就是导致种植的人不一样,种植方法不一样,产品的口感、果型、品质都会有差异。只有让销售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反向促使当地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产品的品质就会更稳定统一。”

为了进一步保障所售农产品品质优良和稳定,从准入阶段到全过程服务,苏宁易购内部还制定并执行了一整套的标准规范。在准入阶段,苏宁易购会在实地勘察农业基地环境、产品质量、储藏条件等信息基础上,结合抽样和质检结果,筛选商品。商品发出后,将通过监督整改、供应商排名、突击检查等机制保障商品质量。销售数据、质量数据和用户评价、投诉、发货等服务数据将决定这些农产品上行后的“命运”,这其中,用户评价是重要指标。

产品质量达标,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之后,离品牌化还有一定差距。传统的农产品售卖方式是按照大宗货、批发销售,农产品附加值低。苏宁宜品则通过外包装设计、电商运营、内容营销等多位一体,借助苏宁易购的品牌优势,将农产品打造成为了有独特视觉印象、文化故事内涵和品质品牌背书的特色商品。

以一款苏宁宜品畅销的富硒蛋为例,“富硒蛋原来是用谷糠包装,鸡蛋很容易破损,收货取出后用户也不方便打扫。”苏宁宜品团队的马健介绍,“我们给出的包装解决方案是使用珍珠棉,这种材料一是可以在运输过程中很好地保护鸡蛋,二是美观,可以提升产品附加值、有了更多溢价空间,也收获了更多的用户好评。”

如今,苏宁宜品已成功孵化出面向生鲜禽蛋肉类目的“五个农民”品牌,以及面向粮油米面的“酥田”品牌。目前,苏宁宜品已经在农副产品方面与1500家商户建立了合作,未来规划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00家,以建立更丰富的体系化、产业化供应链资源。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农户和苏宁易购一起,摘下辛勤劳动结出的硕果,享受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带来的丰厚回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