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说的“空调发电站”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苦心研发

“当我们把光能、储能和空调结合起来,整个系统能够成为一个发电站,保证空调制冷的同时对多余的电进行储能,我们正在做更深的研究,这将是节能技术上的一次革命。”6日,董明珠在 “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峰会”上的发言引发网友热议。

据统计,1990年到2016年,全球建筑用于制冷的能源用量增长了2倍多,并且还在以超越其他建筑终端用能的增长速度持续增长。其中近70%的增长来自于住宅建筑。随着全球范围内对于室内舒适性制冷需求的加剧,到2100年,仅房间空调增长量将造成全球升温0.5摄氏度以上。

住宅建筑高效绿色制冷是全球亟待解决的问题,董明珠描绘“自我供电”技术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实现“零电费”的?

从发展来看,一边是气候变暖带来的制冷需求空前增长,一边是空调设备激增带来的能耗压力,作为中国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力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平衡环境与制冷的关系实现创新突破。董明珠所说的“家庭自我供电”正是格力基于绿色发展而研发的创新解决方案——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

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得益于格力光伏直驱技术的长期积累。2012年,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劝董明珠抓住时机做空气净化器,但她觉得这样治标不治本,只有利用新能源才能真正改变生活,提出要研发“不用电费”的空调,格力光伏技术研发正式开始。2013年,格力光伏技术诞生,它让空调在用电的同时也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保证太阳能优先利用,同年,该技术被鉴定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格力开启了中央空调“零电费”时代,同时也为后续格力继续在光伏领域发力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以光伏技术为基础的格力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系统将光伏发电与变频多联机有机结合在一起,空调运行时可以直接采用光伏直流电来驱动光伏多联机,在减少电量消耗的同时还能提高用电效率。

该系统由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发用电一体化管理系统组成,其光伏能直驱利用率高达99.04%,系统效率比常规光伏发电系统+变频离心机系统模式提高了6%-8%。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创造性地将可再生能源与空调技术跨界集成,实现了新能源与空调深度融合,空调的直流化、能源信息化以及精细化管理。

2017年,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面向全球发布。这一系统融合了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高效用电、实时能源控制、能源信息集中管理、轻量化交互。值得一提的是,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在储能环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技术具有不析锂、稳定性强及自我保护功能优越的特点,为新能源储能系统的构筑提供了极佳的安全性保障。

2021年,格力创新推出“零碳源”空调技术,该技术集成了先进蒸气压缩制冷、光伏直驱、蒸发冷却及通风等技术,能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自然冷源。采用该技术的气候自适应空调的碳排放(包含空调的电网用电产生的碳排放和制冷剂排放产生的碳排放)低于当前传统空调的1/5。

“零碳源”技术在全球94个国家的21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格力是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企业。据大赛组委测试,格力“零碳源”空调的碳排放相对传统空调降低了85.7%,仅为当前传统空调的14.3%,若该技术得到普及,预计在2050年前可避免10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并有望帮助全球在2100年前减少全球温升0.5℃。

(沙特Basic总部办公楼用户证明)

自2012年着手研发光伏技术,到如今“零碳源”技术应运而生,格力电器以“十年磨一剑”的专注与实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目前,该技术及其相关成果已经为国内数据中心、基站、区域能源以及绿色校园建筑等300多个项目服务,与此同时也已服务于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共搭建6000多个项目。其中沙特Basic总部办公楼采用的格力光伏空调组件装机容量83.72KW,光伏空调机组15台。中东地区温度跨度较大,日照充足,光伏空调既能够满足制冷需求同时也能充分利用当地光照资源,数据显示使用格力光伏空调电网用电减少了8成以上。

(图为格力光伏空调技术服务沙特利雅得清真寺)

激增的建筑制冷需求满足了关键的人类发展与社会需要,但同时也成为了对气候威胁最大的终端用能行为之一。面对气候问题,需要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行业企业群策群力共同面对。

格力作为国内近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新生态的科研及产业先行者,始终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联合伙伴共建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联盟,在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和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致力于从产、学、研多角度出发,加快市场布局建设和生态同盟建设,共同构建“永不停电的清洁社区、永不触电的安全空间”的零碳生态愿景。

十八大以来的九年时间里,格力电器已经在制冷领域实现了十八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从光伏直驱技术到“零碳源”空调技术,格力在光伏空调领域持续深耕,既是其作为中国制冷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所在,更是其凭借技术创新向资源节约型创新集团转型的关键一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