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意与绿水青山的同声齐诵:“凉爽长白 读领风骚”音乐诗会起韵长白山,留恋7月间

轻云轻漾,夏风无浪,长白神山诗意长。7月11日下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凉爽长白 读领风骚”音乐诗会,在长白山池北区百姓家园广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集团和旅游股份公司承办,逸品传媒集团协办。著名诗人,长白山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北京长白山企业家协会代表,以及池北区群众、广大游客参加了活动。

接春引夏开新篇。继今年3月的“长白春雪 风景读好”长白山音乐诗会成功举办后,本次诗会再为大美长白山吟诵诗意的注脚。

本次诗会选用全国多位著名诗人的名作;朗诵者则是活动前期,在朗诵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各高校优秀朗诵者以及长白山青少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诗朗诵《少年中国说》中,诗会拉开红色的序幕。

本场诗会共分为三个篇章:《青山颂——诗话激情岁月 追忆热血青春》《绿水恋——回望似水年华 寻迹凉爽长白》《祖国赋——传颂向上力量 歌唱大好河山》。将红色诗情融入绿水青山中,鸣颂出7月长白山的最强音。

青山颂——诗话激情岁月 追忆热血青春

在第一篇章中,大家徜徉在长白山22度凉爽夏日中,以诗情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天翻地覆慨尔康”的伟大今朝;以豪情赞颂仁人志士一个世纪“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奋进力量!

犹记得《红烛》照亮的《青春》,燃起了一段段激情岁月,叫醒无数青年,也叫醒那个年代。难忘峥嵘岁月里,那些奋勇当先的人们,即使前路艰险也无所畏惧,用勇敢和执着谱写出一首首青春赞歌。因为坚信,那弹洞前村壁,装点此江山,定会让今朝更好看!

在长白山咏诵《长白山》,论《华盖峰赋》,念《烟雨长白》。雨后复斜阳,神山阵阵苍,以诗为证,大家用心回望,登高远眺,再忆山盟丹心长。

绿水恋——回望似水年华 寻迹凉爽长白

22°C的是长白山夏天的醉人体温。在此篇章中,一首《我是中华秋沙鸭》唱出了长白山生态的高音;诗朗诵《长白放歌》《对一座大山心怀敬畏》《长白山舆图》《二道白河》,用饱蘸一池深情的笔墨,配以清风环耳、万物自得的声调,向神圣的长白山倾诉衷肠。

中国悬纸书法家穆治钢现场题字“凉爽长白、读领风骚”,直扣主题。

结庐在长白,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寻迹长白山。在长白山,或许有你未见过的夏天,绿水潺潺,你与时间一起慢。有缘相识,天上,人间?一生贪恋。

祖国赋——传颂向上力量 歌唱大好河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用天地英雄气,作千秋凛然诗。纵使岁月远去,那炽热的家国情怀,亦会化作千古风韵,铸成不朽诗魂,代代传承,永继不绝。

诗会在诗朗诵《七月放歌》《长白山》《我的大中国》,歌曲《自然而然》中完美收篇。红色7月、红色诗情,这星星之火从彼时燎原至今,必将在不远的未来时,染红天际、响彻寰宇!东方雄狮的震吼中,寒秋已去,百舸争流,人间正道是沧桑!

本次诗会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为立意点,征集以长白山为题材的诗词歌赋,赞美祖国大好河山,以文促游、为长白山旅游发展加注文化赋能。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的形式宣传活动,隆重庆祝建党百年。

腾讯新闻全程报道,腾讯直播全程直播,共有1032158人隔空同赏了长白山的这场诗意的相逢。

7月10日上午,长白山原创诗歌研讨会举行。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杂志社社长、诗人龚学敏,中国作协全委、《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长白山文联主席钱万成等著名诗人和学者,长白山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一起探讨、分享诗歌创作及长白山诗歌文化,深入探知诗歌的力量,感受文化的自信;为共同提升长白山诗词在全国文化界地位,让长白山文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而出谋划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