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局总公司第十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1.jpg

会议现场。孙健摄

7月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第十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上一届科技委工作成绩和经验,谋划部署了第十届科技委工作,并对《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行咨询评议。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铁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铁力在讲话中肯定了第九届科技委工作成绩。他指出,几年来,在国家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第九届科技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行业重大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政策咨询参谋、科技奖励评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段铁力强调,“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是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至为关键的时期,也是行业科技创新工作、行业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时期。作为行业最高科技咨询评议组织和科技创新高端智库,新一届科技委要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行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坚定创新自信,聚焦职能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智献策。

就下一步工作,段铁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烟草科技发展方向,尤其是要紧扣产品创新、品牌培育和产业发展最紧要的需求,为行业相关决策发挥好咨询参谋作用;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专卖制度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切实健全科技管理机构,全面提升科技组织力和管理能力,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落实国家局党组加大奖励力度的要求,切实把代表行业科技发展先进水平的优秀科技成果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出来,引导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探索创新;三是推进科技开放合作,坚持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科技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烟草科技治理;四是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坚持人才为本,加快推进实施行业“三类人才计划”,加大行业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对于新一届科技委自身建设,段铁力强调,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咨询评议作用;敏锐把握烟草科研动态,前瞻思考行业科技方向,为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好的建议;既要为行业科技工作当好参谋,也要在各自企业积极落实行业科技创新各项政策和要求;切实发挥行业外委员作用,推进中国烟草科技事业发展,提升烟草科技创新能力。(张在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