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之下,企业力量让绿色发展步伐更稳健

近日,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紧扣目标分解任务”的思路。

如果将“双碳”战略理解为顶层设计,那么各领域、各行业以及各个企业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则需要对绿色发展目标进行分解。

以碳排放大户暖通制冷行业为例,实现绿色发展一方面要加大节能技术研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则应该重视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利用,开源节流,双管齐下。

随着新一轮家用空调国家标准的实施,市面上新国标产品相较于老国标节能性有了明显的提升。从整个行业发展而言,清洁能源的创新和应用也是发展的趋势所在。

众所周知,清洁能源制冷技术应用范围广、效率高、节能效果明显。同时,该领域研究时间、人员、资金的高成本和非强制性也在无形中提高了进入门槛。可以说,研发实力和社会责任是暖通制冷领域企业深耕清洁能源制冷技术的基础。

格力电器作为暖通行业的龙头,深耕光伏技术多年且成果颇丰,如今已形成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落地项目的丰富成果。

2012年,董明珠提出要研发“不用电费”的空调。2013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离心机系统被鉴定为“全球首创 国际领先”,为格力后续近十年的光伏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格力发布“空调光储直流化技术”,在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光储空调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技术发明类一等奖,该技术提出了新能源直流供电与空调系统相结合、提升系统电能利用效率的新思路,突破了直流直驱多元换流、模式切换控制、多能互补等技术瓶颈。2021年,格力在光伏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推出“零碳源”空调技术,在全球94个国家的21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该技术集成了高效压缩制冷循环及自然冷源(空气、水)及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同时采用环保制冷剂,可大幅降低空调运行过程中的能耗和碳排放,如采取蓄能和光伏并网等措施可以实现零碳排放。据统计,如今格力光伏技术相关产品项目已服务于25个国家及地区的6000多个项目,为绿色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如何将这个大目标分解成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是企业的必须要考虑的。格力“零碳源”技术研发是格力的“一小步”,不仅为践行低碳绿色发展注入的强心剂,也以领航者的身份推动行业光伏技术的创新升级,以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董明珠曾将企业比喻成“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了,才能推动行业乃至国家的健康发展。同样地,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每所有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承担责任,大胆创新变革,用企业力量让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