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晖民生画卷 谱写幸福篇章

从优质公共资源的提档升级,到10分钟养老圈、健身圈、文化圈、学习圈的搭建,再到残疾人、婴幼儿服务群体全覆盖,浙江省杭州市文晖街道民生项目以点扩面,提质升级,构建幸福街道。

微信图片_20210713112320.jpg

(街道一景)

群众的小日子城市的大图景

京杭运河边上,一条叫河罕上的小巷子焕发出其独有的“晚间活力”。临街的城市书房的落地窗上透出一抹温暖的黄色灯光,里边错落着几位正低头徜徉书案的读者。

城市书房2020年3月建成对外开放,是浙江省首家“实体+有声”的杭州书房,拥有6000册馆藏图书及超过10000册的定点免费畅听VIP有声内容,目前已服务读者5万人次。在上塘河沿岸的文晖街道百姓健身房里,几位居民挥汗如雨。百姓健身房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使用半年多以来,服务居民5000人次。

文晖街道利用阵地优势,整合辖区名人资源,润物无声,以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形成群众家门口的10分钟学习圈、健身圈。

生活小问题民生“晖”品牌

“老有所养,残有所护,幼有所育”,文晖街道思民之所想,打造“金晖福苑”街道居家养老中心、“星晖E家”残疾人之家、“晨晖乐园”0-3岁托育等 “晖”系列民生项目。

80岁高龄的李奶奶再也不用为是否与儿女同住的问题困扰,现在的她能用“养老积分”购买家政服务,来到家门口的文晖街道居家养老中心解决理疗、理发、吃饭等生活小事。精残人员小李的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白天,他们将小李托付给残疾人之家,现在的小李是残疾人之家的老员工,更多原本需要照顾的残疾人,在这里找到自身价值,为回归社会重燃希望。

为补齐短板、优化格局,文晖街道打造“晨晖乐园”0-3托育中心,引进专业托育机构和“绿城奇妙园”品牌,为打造中国计生协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区添砖加瓦。目前已开设3个托班1个亲子班,上百户家庭享受到“晨晖乐园”的早教托育服务。

在此基础上,文晖街道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让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民生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拱墅新提升

为优化室内活动场地,文晖街道积极回应居民诉求,以民生实事为主线,继续提质扩面,更多优质民生项目正陆续推进。

流水西苑社区邻里中心地处流水苑42幢,面积200平方米,目前已在筹建中,设有桌上游戏区、乒乓球室、健身活动区等区域,为爱好运动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与之毗邻的流水西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将于今年完工,中心设有智能健康小站、理疗间、理发间、洗衣间、助浴间、日照间、多功能活动室、心理疏导室、助餐间、儿童活动场所等,将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生活服务、日常托养、儿童代管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一站式”为老服务。

文晖街道胜利社区邻里中心已在设计中,将打造多功能活动区、村志展览区、室外音乐主题广场、社区剧场、亲子活动区等五大区域,为群众提供文化滋养的活动场所。(王奕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