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复材:以党建工作激发集体智慧

近年来,云天化集团旗下玻纤及复合材料板块重点企业——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国际复材”)创新中心党支部(简称“创新中心党支部”),以玻纤复合材料发展趋势和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为导向,把党建工作引领力转化为改革发展推动力,将党支部打造为公司“人才”摇篮,产业创新的“孵化器”,带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全球领先的集玻纤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产能规模超过90万吨,位居全国第三、全球第四。

“人才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庾波表示,创新中心党支部依托“高通量智慧型”党支部建设,打造“最强大脑,智创先锋”的党建品牌,通过党建铸魂、支部铸力、党员铸智的“三铸”党建工作方法,创新人才工程计划,凝聚支部智慧,发扬肯钻研、求实效的创新研发精神,人人争做“智创先锋”。

为解决技术人才难题,创新中心党支部创新使用“人才九宫格+能力矩阵分析”模型对所有研发人员进行人才“盘点”,科学分析支部人才队伍能力水平及个体短板;同时,支部以党员“1+1”为思路,积极开展党员带新工“火炬计划”,建立和完善培养方式,分类型、分层次、分次序地进行培训。通过周而复始的“盘点”+培养,人才数据库不断完善和壮大,实现了人才从“量”到“质”的飞跃。

依托“高通量智慧型”党支部建设,人才优势已经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数据显示,创新中心党支部2017-2018年完成新产品结题3个,2019年完成新产品结题12个,2020年进入中试阶段的产品研发项目44个,仅2019年新产品销量上万吨;高通量工作思维下,产品研发周期由之前的3-5年缩短到目前的1.5年;累计收获发明专利168个,新型实用专利81个,其中TM、ECT、TR、HL获国际专利。

“创新中心以党建工作激发集体智慧的模式,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庾波表示,接下来,重庆国际复材将以创建云南省属企业“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为引领,借助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海智工作站、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以党员为骨干,打造研发技术领军人,聚焦主责主体,服务企业生产,全面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戴溪瀛,钱国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