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以六大举措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7月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分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陈亮以“澎湃向善力量 坚守诚信高地”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京东集团将从供应链与商品准入、内控合规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反贪污、反炒信、打击黑灰产等方面加强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4dbea383c9664f009ce767374bf9afb3.png

京东集团副总裁陈亮发表主旨演讲

陈亮认为,当前网络诚信建设面临5大挑战:网络谣言、虚假宣传、隐私泄露、恶意营销、网络诈骗。一直以来,京东集团要求员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说假话、不故意隐瞒,不信谣、不传谣,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客观评价、公正对待。诚信作为京东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京东集团血液里的DNA。他表示,京东集团将六个方面加强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一是在供应链与商品准入方面。京东自营严格进行资质审核,企业必须满足注册资金额度、年限等条件才能入驻。同时,京东还对商品抽检、运用新技术对产品溯源。

二是内控合规管理方面。京东通过全体员工、专业团队、独立监察和审计团队这三道防线,从法律监管合规、反腐廉洁合规、信息安全合规、审计合规、交易风险合规这五大维度入手进行管理。

三是信息安全管理方面。京东集团内部成立安全与风控委员会、信息安全部。2018年,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体系。2020年,通过ISO27701隐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京东集团内部设立信息接触者保密协议,建立客服工作隐私合规制度、客户信息核对标准等流程制度。

四是反贪污方面,集团双管齐下。在集团内部成立腐败举报中心。全面收集各类信息,公司不定期通过内网发布内部反腐公告,定期举办反腐败培训。在集团外部,2017年由京东倡议并联合腾讯、百度等企业共同发起了阳光诚信联盟。

五是反炒信方面。集团内部反炒信专家团队通过反刷单系统来精准识别商家刷单炒信行为。京东作为“反炒信”联盟轮值主席,开展了信息共享、商家信用评价、信息追溯、服务标准明示等政企合作,已共享“炒信”黑名单五批。

六是打击黑灰产方面。2019年,京东集团成立实验室,研发专门的黑灰产监测系统。今年上半年,京东已阻断了上万次团伙套利,向公安机关提供大量黑灰产团伙打击线索。

陈亮强调,京东愿意与同行企业加强协作。在网络空间中,京东将争当尊崇道德、遵守法律、恪守承诺的典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京东集团活跃购买用户达4.998亿人。2020年京东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58亿元。在过去5年中,其研发投入金额达600亿元。(分析师  李艺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