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开启行业“共时”消费新时代

未来学家托夫勒曾提出“产消合一”的概念,意指生产和消费同期发生的行为,并将这一概念升级为一种经济形态,即生产者与消费者结合同一的经济,并将之作为财富革命的核心概念。

7月15日,这一“共时消费”理念在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发布会上再次上演,现场发布的御家、铭家、世家海尔系列家庭中央空调均是由用户需求主导的产品,可以说是创造出了“用户想要的”空调。

据了解,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在未生产之前就提前被用户预订了,启动预售当天预约量突破10000台,成为今年单品单日预约量最大的爆款系列,再一次验证了企业和用户“站”在一起的价值。

用户拥抱的“抱款”才是真正的“爆款”

之前都是企业生产什么产品,用户就买什么产品,而在物联网时代背景下,用户的需求呈现持续变化的态势,企业要想赢得市场,就必须以用户为主导,这也使得用户在整个生产、销售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越发突出。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爆款”其实就是用户拥抱的“抱款”,如果用户不抱你,产品失去了市场价值,就不会有“爆款”产生。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的诞生,就是海尔不断交互用户需求,以迭代的思维造迭代的“抱款”产品。

围绕健康、高品质、舒适、智慧四大维度,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全面升级,为用户打造出颜值家、智慧家、健康家、舒适家全新体验,而这些全部都

是用户需求驱动下的迭代。

具体来看,健康升级,升级除菌舱,自清洁除菌、56℃高温除菌等科技,杀菌率高达99%以上;舒适升级,升级行业领先的大直径3W航天涡扇设计,超大风量、宁静运转;品质升级,采用全直流变频技术,搭载补气增焓和二级过冷技术,空调运转效率和节能效果大幅提升;智慧升级,5G智能控制技术,专属信道、实时在线。

正如第一位尝鲜用户在现场所说的,海尔全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调我参与了,是专门为我生产的,就因为这个,我也要买单!

空调业突围亟需从价格转变为价值思维

混沌大学创始人李善友曾在分析拼多多崛起原因时,提到了“价值网”的概念。他说,成就一家企业的其实不是创业者,而是价值网,是谁需要你。

回到中央空调行业来看,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用户在选购时,关心的不再仅仅是是制冷、制热、省电效果等产品功能点,而是期望有个性化的定制体验,比如说能不能根据整个家的户型来设计空调方案,儿童房的设计能不能照顾到孩子避免冷风直吹,产品能不能实现除霾杀菌等。

从这些用户需求反馈中,就不难理解当前空调行业面临的难题,并不仅仅是由于表面上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所造成的,体验创新无法跟得上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才是根因。

fcfe97d271dc4363bd63247b9f487436.png

突围之道何在?海尔全新一代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发布会已然给出了答案:从用价格打动用户转变为靠体验价值取胜。

事实上,在这场发布会之前,海尔中央空调今年的战绩也印证了这条道路的可行性。

2021年,海尔家庭中央空调零售增幅300%,健康空调份额NO.1。刚刚过去的618战报数据显示,海尔中央空调凭借主打的健康空气场景,销售额在天猫、京东等渠道位于榜首,全网增幅达到69%,稳居行业首位,第7年蝉联全网第一。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可以预见,当下以及未来,空调业竞争的输赢在产品诞生之前就已经决定。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海尔靠双价值循环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事实上,中央空调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也是顺应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对于用户来说,中央空调的高质量发展,必然带来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这也对国内中央空调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复盖”。海尔中央空调做出的选择是创造两个价值循环:一是创造用户体验迭代价值的循环,让用户的体验迭代不断升级,创造出终身用户;二是为生态合作方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合一的价值循环。

在用户端,海尔在全行业创新发布全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调,从健康,舒适,智慧,性能,节能,品质等多个维度,全面升级健康呼吸全场景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个性需求。

而在生态端,海尔中央空调则从全流程出发,通过联动生态方,从产品研发到智能制造,从安装流程到后期运维,提供全流程、全智能的互联生态支持,实现与生态方的共创共赢。

围绕用户需求,海尔从“造空调“换道”造空气”,以全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调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创新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开启了中央空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

俗话说,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海尔中央空调走在了一条“永远聚焦用户,永远创造用户的需求”的道路上。未来,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这条道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