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民企服务三队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以来,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民企服务三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线所需,不断提升服务精度、深度和温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项目支撑。民企服务三队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秉承“店小二”式服务理念,协调住建、发改、自然规划等部门及项目所在镇街相关负责人,主动走进企业,送服务上门,跟踪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达产。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项目一期自去年5月份正式动工以来,短短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包括导体车间、低压车间、研发楼、综合办公楼、专家楼等在内的近16万平米核心厂区建设,投资24亿元的二期项目同步开工建设。

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最为关键。服务队加强学习研究,及时了解政策变化,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读懂弄通国家政策,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通过协调人社、法律、税务、科技、金融、住建、团委等部门,先后举办人社服务面对面、送法助企、税务“春风服务”、金融助企、科技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宣讲和企业青年人才论坛等系列培训会及服务活动,为企业近距离解读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全力推动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培育、创新资金的引导和科技人才的进驻。服务队仔细研究上级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编印了2021年省科技政策解读汇编,邀请省科技厅专家举办了科技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专题辅导讲座,把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高新企业作为突破点,根据每个企业特点制定具体服务政策,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实施重点突破,加强政策引导,帮助企业拓宽技改融资渠道,在企业技改备案、补贴申领、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企业创新转型、技改升级、释放活力。在服务队的推动下,中科福德成立了哈工大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和云南烘干研发中心,柔性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等院校的知名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总投资4.8亿元,占地40亩的中科福德热泵智能制造生产线已建成投产。

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同时,服务队高站位谋划,帮助企业厘清党建工作思路,引导企业负责人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把党建工作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企业日常经营中。在服务队的推动下,中科福德擦亮党建品牌,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500平方米集学习、教育、展示、互动和服务“五位一体”的开放式新时代党员活动室。依托该活动室,服务队与市政协机关建立了党建共建基地,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平台,丰富了党建活动内容。(杜东生 王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