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营!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打造“菁英班”

7月19日,由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打造的Haier Design DOMUS“2021暑期菁英班”开幕仪式,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启动。

此次开幕以“协同创新 乐享设计”为主题,汇集数名设计界大咖参与,旨通过整合名企产业资源与优质教育资源,围绕海尔智家场景生态战略转型思路,摆脱传统产品设计局限,培养能提升用户“智慧家 新居住”体验的前沿设计人才,创新式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为即将毕业的设计从业者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Haier Design DOMUS“2021暑期菁英班”,是专门面向设计专业次年毕业生(大三或研二学生)开设的暑期实训班。参与培训的学生不仅能接受行业一流设计师培训和实践机会,且培训结束后还有机会拿到企业offer,是学习实践与职业规划相融合的设计人才孵化项目。

整合全球领先资源,“菁英班”今日开课

开幕现场,海尔智家副总裁吴剑表示,“菁英班”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此次是首次走进高校。“菁英班”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业培养优秀设计人才。

(海尔智家副总裁吴剑)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提出,产品设计是一个实践活动,需要长期的设计实践与设计解析,海尔智家拥有在国际制造业最前端的设计实力,这样的实践经验对于学生来说是宝贵的,因此Haier Design DOMUS“2021暑期菁英班”是十分有价值的,能够给学生带来关于实体设计方面很大的帮助。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

为什么这次“菁英班”有这样的价值?一方面,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拥有在欧、美、日、韩、印等地区和国家建立的全球协同创新设计体系,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企业创新设计中心,也是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着行业领先的设计资源。另一方面,中心拥有从业10年以上多个品类项目组组长和专家,从家电设计专业领域进行授课,并不定期举办国际级交流沙龙,汇集GK DESIGN等一流知名设计总监召开设计分享会。

对于学生而言,在为期4周的20门培训课程里,不仅能从海尔智家导师担纲的课程培训和项目实践中汲取丰富经验,也能学习到海尔智家全球领先的设计创新理念、致力于场景生态设计研发的创新思路。此外,也有武汉理工资深教授主讲的设计课程、业内知名设计师主讲的专题讲座等等,学生能从知识、实践、创意等多个维度培育自己的设计能力。

打造设计人才新生态,围绕场景生态不断创新研发

从更深层次来看,“2021暑假菁英班”的意义是设计从业者与场景生态的“双向赋能”。不光是能让设计者接触到海尔智家生态场景成果的前沿设计理念,且更是从根源上推动产业设计创新研发的“源动力”,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不断满足用户提升的多元化需求。

基于用户需求,设计如何能为用户的“智慧家”赋能?如今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的理念,就不再只是基于单一产品本身,而是围绕用户体验的升级,布局场景生态。在智慧阳台中,洗衣机的大滚筒设计配合18°的倾斜角度,能让用户洗衣时不必再弯腰取放;在智慧厨房中,嵌入式冰箱在减少占地面积的同时,还增大了内部容积提升实用性。不仅如此,在客厅、浴室、卧室等空间,都能基于用户生活需求定制成套智慧场景,让设计始终根植于用户需求而创新。

截至目前,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曾连续三届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国家级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且每届均为行业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也是唯一金奖“三连冠”企业。

此次Haier Design DOMUS“2021暑假菁英班”,是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践行场景生态品牌战略打造的新型模式,用产学研一体化教学孵化创新性设计人才,重塑整个行业设计新生态。相信未来,随着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的不断探索,将会产出更多颠覆用户体验的场景生态成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