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水务集团持续开展敬老爱老服务

今年以来,杭州市水务集团通过聚焦老年用户用水需求,加快企业数字赋能,持续推进敬老爱老系列服务活动,保障民生民水。

“爱心”水表插上数字翅膀,用水安全更有保障。

五月上旬,市水务集团“智慧水表”检测到小河街道娑婆桥社区85岁的独居老人余大伯家中长时间持续用水。发现异常后,市水务集团立即预警,通知社区工作人员致电余大伯和他的紧急联系人,最终发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只是家中水管漏水。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修好了水管,一场虚惊妥善解决。“多亏了你们的‘智慧水表’,我自己都没有发现。”余大伯连连感谢。

市水务集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出“爱心园”项目,为主城区孤寡、半失能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安装智能定制水表,实时在线监测老人家中的用水情况,对持续低水量、持续高水量、高峰零水量等异常情况定时向所属社区提供异常报警服务,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全天候的守护。小河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区域,已有260余户老人装了“智慧水表”,全市范围内,已累计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共1787只,预计年底将完成2500只“爱心”水表安装。

“长辈模式”消弭数字鸿沟,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随着“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形势明确。市水务集团以“民呼我为”活动为切入,完善“掌办优先、网办为辅、大厅兜底”服务机制,在城投综合服务中心营业厅专门增设“爱心窗口”,优先办理老年人取号业务和帮办代办,减少老年用户等候时间;配备老年人应急医药箱、老花眼镜、放大镜等爱心设施,让老年人真切体会到“家”的感觉。

同时,落实专人对网上办事有兴趣老年人在营业厅开设“微讲堂”,由大厅导办员手把手教会老人们熟悉水务网厅高频业务办理,逐步消弭老年人在业务办理方面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进一步帮助老年人熟悉数字化业务的办理,搀扶老年人走上“数字”快车道。

贴心“管家”带来暖心陪伴,用水体验更加舒心。

市水务集团通过党团员服务志愿者与所辖联系社区的孤寡、独居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一对一”结对,为老人制作爱心服务联系卡,帮助老人维修供水设施、检测水质、办理用水业务等。同时,为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食堂、养老中心,提供免费供水设施检查、内部检漏等,及时帮助解决用水困惑。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受理老人求助335起,帮助家中内部查漏183起,更换及维修内部管道74起,调换内部阀门32起,清洗滤网17起。

在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的引领下,杭州市水务集团切实优化了水务民生服务,创新了数字业务办理,便利了老年群体业务办理,满足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营造了“水为民生”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市水务集团将进一步聚焦民生需求,秉承“水务姓党,水为民生”根本宗旨,不断拓宽敬老爱老“就近办”“上门办”“全程办”服务体系,为杭城老人们带去更舒心、更贴心、更安心的服务。(相柯妍、王恺)(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