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落成,卡奥斯为何总能快人一步?

近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要求推进5G模组与AR/VR、远程操控设备、机器视觉等工业终端的深度融合,加快利用5G改造工业内网,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标杆,进一步推动了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进程。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5G探索实践的企业之一,卡奥斯COSMOPlat前瞻性布局了5G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从前期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到搭建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再到打造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卡奥斯COSMOPlat经过多年实践,不断开拓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为行业树立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

起步早:卡奥斯率先闯入5G“无人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基础网络薄弱、行业终端缺乏、信息系统协同不畅、灵活性差等问题成为工业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普及的掣肘,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而5G技术的出现为解决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难题带来了曙光。

基于海尔的工业制造基因和在互联工厂的成功实践经验,早在5G正式发牌商用前的2018年,卡奥斯COSMOPlat就开始了5G+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探索,成为最早闯入5G“无人区”的先行者。

与前4代移动通信网络相比,5G具有的超高速率、海量机器连接和高可靠低时延的应用特性,可以满足工业生产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等需求,也让工业互联网的场景落地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针对工业领域的实际需求,卡奥斯COSMOPlat先后开拓出5G+机器视觉、5G+AR、5G+智能安防等数十项应用场景,并在海尔工厂中先行先试,在技术创新发展与实践经验沉淀间架起桥梁,支撑工厂构建更强的制造能力、更灵活的数字化决策,打造满足复杂多场景的智能制造体系。

2019年,卡奥斯COSMOPlat成功打造出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通过AI+5G的技术组合,实现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事件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被评为2019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2021年,在5G+互联工厂实践基础上,卡奥斯COSMOPlat建成了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从单点的5G应用升级为完整的5G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工业园区质量检测、园区安防、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痛点改造,进一步赋能智能制造。

以自身有效实践为“验证土壤”,卡奥斯COSMOPlat在5G工业领域应用的实践和探索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打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间的壁垒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为企业提供价值场景的同时也为运营商进入2B行业提供了参考,对5G降低应用成本、扩大市场规模有着重要意义。

走的快:从全球首个5G+互联工厂到全球首个5G+工业园区

与大多“概念先行”的新型工厂不同,在探索5G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卡奥斯COSMOPlat不仅是布局最早的一批,还是走在前列的。从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到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卡奥斯COSMOPlat经过3年实践,打造出一系列可落地可复制的应用场景。

据了解,5G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采用5G结合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构建了一个可视化运维的5G虚拟专网,为工业园区及行业用户提供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在满足园区网络需求的同时,通过部署5G专网运营平台实现网络可视可管,通过机器视觉质量检测、AR辅助维修、生产环境安全行为识别等典型业务形态,卡奥斯COSMOPlat为园区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可视的5G能力展示平台,让5G网络可以看得见、摸得着。

以工厂生产过程的“首件质检”环节为例,过去封样、抽样、巡检、核对均靠人工,检测结果也有纸质表单进行统计记录,不仅效率低下、容易出错,还不利于数据的安全与统计分析。如今,5G+AR的技术应用,实现了实时大数据、全过程、云储存,质检效率大幅提升,质检过程由两个小时缩短为一小时。

在安全管理环节,5G+智能安防安全云平台实现了对园区过往或者实时情况的调度,结合AI算法实时监测分析园区人员、设备、车辆等详细信息,做到事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实现人员物料100%受控,追溯率提升100%,安全事故下降50%,人员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降低了约45%左右。

成果丰:5G+行业实力获国家权威部门认可

5G对工业数字化强大的赋能能力,让其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和应用落地。基于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探索,卡奥斯COSMOPlat实践成果颇丰,多次获得国家权威部门认可。

2021年5月,卡奥斯COSMOPlat入选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2021年6月,卡奥斯COSMOPlat凭借“5G+边缘计算”的赋能应用入选《5G发牌两年-“5G+工业互联网”十大典型标杆应用案例》,成为行业的示范标杆;同月,卡奥斯COSMOPlat主导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海尔互联工厂网络集成应用新模式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

行业权威认可的背后,得益于卡奥斯COSMOPlat 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跨行业、跨领域的赋能实践。为支持更多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卡奥斯COSMOPlat还创新打造了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模式融合测试验证平台。该平台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可开展5G+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虚实融合多技术多场景跨界融合集成测试,以实现端到端的5G场景验证。

随着5G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基础建设的快速推进,工业互联网作为5G应用的主战场,也将产生更多的实际应用场景,同时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联领域的裂变式发展。5G+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渗透和颠覆,或许将比我们想象中更快地到来。

如果说工业互联网是推进智能制造的最优路径,那么5G则是可以提速的助燃剂。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聚焦工业生产、管理的共性问题,加速5G等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战略提供支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