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学子在长汀县开展党史学习及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7月12日至16日,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八闽觅红印,青春担使命”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龙岩市长汀县开展寻觅红色印记及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调查实践活动。

实践队由环境工程、安全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以及地质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队员们结合专业学科知识重点了解了长汀县红色文化、水土流失治理、污水治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等具体情况。

回归初心觅印迹。初入长汀,实践队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研究生担任,支部建在队上开展活动。实践队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等地实地学习调研;活用红色资源,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教育微党课,深入了解长汀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探寻长汀作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历程,“红旗不倒”的时代内涵。

3. 实践队员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合影留念.JPG

实践队员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合影留念

薪火相传担使命。实践队在江坊村、中复村,先后拜访了106岁的老红军邱四嫂及红军烈士“守魂人”钟宜龙,听两位老人讲述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邱四嫂勉励实践队员“要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报效国家”;钟宜龙以亲身经历告诉队员们“跟着共产党走,没有学不会的东西,成长成才要自找苦吃,为民服务要用心、用情、用力”。队员们深受鼓舞,立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生态治理寻路径。实践队员在涵前村汀江源自然保护区、潭复村生态修复、污水处理项目、三洲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实地调研,了解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案。环境工程、地质工程的学生结合专业知识针对污水治理、流域水体保护等相关课题研究提出问题和看法。实地调研后,在长汀县发改局组织的座谈会上,了解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情况、水土流失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情况,学习老区干部群众“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

乡村振兴传经验。实践队伍在露湖村、南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了解露湖村是如何高擎党旗对全面乡村振兴步伐进行加速推进、南坑村是怎样做好“山上、大田、旅游”三篇文章。地理科学与规划系主任许章华教授介绍了近十几年来在马尾松毛虫、刚竹毒蛾等虫害响应机理和遥感监测预测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他表示乡村建设、乡村规划的具体实施可以与高校科研技术力量相结合,通过“规划+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交叉融合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乡村振兴规划。

10. 实践队走进山林学习乡村振兴经验.jpg

实践队走进山林学习乡村振兴经验

应急安全守红线。有“红色小上海”之称的长汀县古建筑规模较大,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四面环山,林地众多。安全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在调研中重点关注古建筑消防安全应急防范设备设施、乡村危房旧房安全隐患、大片林地森林火灾等课题;在金龙稀土公司针对长汀县企业安全管理现状进行交流,对长汀县应急安全管理有了清晰的认识。(胡海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