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全力抢险 确保天然气供应

近日,郑州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雨水持续冲刷导致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出现多处裸露,随时有断管危险,情况危急。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汛抢险与天然气保供工作,防汛保供有"惊”无险。

7月20日16时56分,郑州输气分公司所辖郑州分输压气站至105#阀室出现光通讯故障,该公司立即派人,兵分五路,冒雨奔赴各个可疑风险点排查,最后锁定了中原区须水镇马庄村风险点。

正常的巡线道路几乎全被洪水淹没堵死。排查人员挽着胳膊组成人墙,趟着过胸的积水,经过五次摸探,才摸到可疑点位东侧约50米处,探明管道风险情况……管道上方被冲出一个长约20米,宽约5米,深约7米的大沟,管道裸露出来20余米。

“高压长输天然气干线管道暴露十分危险,如果持续强降雨,管道就极有可能被冲断,影响下游天然气平稳供应。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作为守卫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国家队’,必须保证‘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郑州输气分公司党委书记李树成说。分公司立即组织开展紧急抢险。

马庄村水毁抢险正在紧张进行时,其他的水毁又陆续被排查了出来。7月21日上午,该公司所辖西气东输长铝支线排查出2处大型水毁;下午,位于樱桃沟管委会彭庄大沟、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等3个不同县区的8处大型水毁被发现……风险由点变成了面,且道路垮塌、通讯中断,给抢险带来了很大困难。该公司立即调整应急抢险方案,成立4个现场抢险小组,领导带队,对8处险情点分组包干。确定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悬空管段的支护,确保管道不悬空、不裸露”的抢险目标,明确了“对于新发现的风险点,按照就近原则,由距离最近的抢险小组负责,每个抢险小组享有现场处置权”的原则。

对于郑州输气分公司来说,此次抢险不仅面临着道路垮塌、通讯中断等困难,还存在着部分风险点位进场困难、地形特殊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等情况。“尤其是樱桃沟管委会彭庄村边沟这处水毁点,管道上方冲沟长约150米,管道露管60米,不连续悬空30米。这是我们发现的水毁中冲沟最长、也是抢险难度最大的一处。”该公司管道科员工董旭介绍。水毁地处坡面且为湿陷性黄土,支撑度不够,抢险人员、设备、车辆进场困难;同时,垮塌以后,地表植被倾倒在管沟上,导致管道实际情况查看不清;而且塌陷面积较大,平整边坡需要附近村民协助,但群众忙于当地的抢险救灾,人力严重不足。

该公司经理王世君决定,此处抢险采取两手方案:一是利用钢桩加固、石沙袋填埋、铁丝网固定等措施确保现行压力下运行稳定;二是制定抢险方案,做好断管的抢险作业准备。

为了确保下游用户供气,国家管网集团决定23日对管道升压提量,要求当日早上8点前具备条件,并派专家来到现场制定支护加固方案,对抢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新的方案,郑州输气分公司修订措施、增加人员,对裸露管道进行三面加固。

经过2天3夜的紧张抢险,7月23日7时45分,郑州输气分公司排查发现的8处大型水毁全面完成应急处置。“下一步,分公司将继续组织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结合现场地形地貌制定永久性治理方案,并逐步开展水毁治理工作。”分公司经理王世君说。

“防汛抢险取得关键节点成效,但汛期管道沿线风险排查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在下一个强降雨到来前分公司还需尽快落实设计方案,完成水工保护相关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各场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2小时汇报等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发展趋势,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提前布控、现场值守,及时果断处置突发事件。“该公司党委书记李树成说到。

据了解,7月19日至22日间,西气东输累计为郑州地区供气超800万立方米,全力保障了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为抗洪救灾及复产复工提供不竭的能源动力。(杨黎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