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山区供电全面开展防雷防汛工作

 “近期雷雨天气增多,做好设备防雷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供电设备安全运行。”7月20日,国网烟台市福山区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福山区重点变电站、输电线路以及农村低压变电台区等防雷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迎峰度夏高温天气可靠供电。

烟台地处丘陵地段,夏秋季节雷电频发,是雷击电网设备的高发期和易发期。近期持续高温湿热天气,导致供电负荷不断攀升。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国网福山区供电公司开展防雷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启动电网防雷避雷预案,加强防雷隐患排查和设备、线路巡视工作,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针对福山区电网实际,该公司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雷击造成输、配电线路跳闸的相关数据,科学分析造成输配电线路跳闸的因素,查找电网抗雷击薄弱环节,制定有效防雷措施,针对设备、线路特点开展差异化改造,最大限度减少雷击现象发生。制定电网防雷避雷预案,责任落实到人,措施防护到变压器台区、配网线路。

福山区供电公司加强设备巡视,组织人员加强重点线路、变电站设备的巡查,对变电站、配电台区等避雷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监测、消缺。开展线路通道树木等障碍排查和清理工作,对大跨越、多雷区地段的线路加强维护,测量交叉跨越距离、对线路走廊下树木进行清理,保证线路走廊有足够的安全空隙,降低因雷击造成线路跳闸的概率。加强农村地区防雷隐患排查,对农村配电台区进行及时巡查,加强防雷措施宣传,做好雷电天气供电设施安全防护知识宣传,确保人身、设备安全。对易遭冲刷的线路杆塔进行防汛加固,对变电站房屋漏雨情况进行普查、修缮。对杆塔接地引下线、接地体开挖,检查其锈蚀情况并测量接地电阻,对不满足要求的接地装置进行集中处理,确保线路的耐雷水平。

同时,国网福山区供电公司还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加强与烟台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加强雷电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了解烟台地区汛情、雨情,在接到恶劣天气的预报时,各级负责人和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设备异常情况发生时,调度及时、迅速抢修,保障安全供电。(陈楠 宁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