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用上大数据

丰收在望的稻田、占地颇广的有机蔬果大棚、车流交错的景区门口……通过“智慧五零”平台,只隔着一个屏幕,所有的场景仿佛触手可及。

图片11.png

“智慧果园”平台,为果园镇乡村振兴技术支撑。刘思源 摄

在物联网、云计算的赋能下,“智慧五零”相当于一个能够实时看到交通情况、水质环境等的总指挥部,镇域内的风吹草动“尽在掌中”。这是2020年11月长沙县果园镇联合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湖南省率先建设的数字果园“五零”智慧平台,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为乡镇基层治理、农业生产赋能助力,为红色乡村的全面振兴插上腾飞之翅。

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更“精细”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果园镇各大景区游人如织,车辆超过景区承载量,交通堵塞等事件却未发生。

走进果园镇政府的“智慧五零”智慧管理监控室,在九宫格的实时监控画面上,田汉大道等重点路口的监控情况一目了然。

“XX车主,您的车辆已违停,为避免交通拥堵,请尽快驶离。”7月25日上午10时,“智慧五零”平台监控到果园镇樱花谷车辆违停情况后,立马启动“现场喊话”功能,对车辆进行有序劝导。

“以前就是在重要的路口安排交警队员进行疏导,人力物力耗费不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智慧五零”平台能有效管控镇域范围内重要路口、重点路段,对处理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智慧五零”管理平台已安装和收编752个监控终端、物联网终端,部分实现了智慧禁渔、交通管控、水环境监测、安全生产、违章建筑监测等功能,用现代化的技术,让基层社会治理更精细。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光是拆违控违办就通过该平台发现8处违章建筑,通过上门制止后,给群众减少损失近30万元。

科技驱动农业生产管理更“智慧”

“凌晨4点打捞的龙虾,现在已全部销售一空。”果园镇花果村的龙虾养殖户涂旭说道。

2016年,花果村引进“稻虾生态互补共生模式”项目,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养殖“花果虾”。五年多的养殖让“龙虾经济”产值破亿,村民年收入超3万元。

图片22.png

一年一度的龙虾节,成为果园镇经济发展的文化名片。梁焕鑫 摄

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与果园镇政府共建的“数字果园”项目在农业生产管理,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花果村,张公塘河道中间的“花果虾”雕塑引人注目。花果村村民夏冬林指着一个圆形设备说:“这个才是好东西。”

河道上放置的是一个水质检测设备,利用中国电信通信网络和物联网技术,能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水质,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河道的水质状况,为预警预报重大流域性水质污染事故提供帮助。

“水质如何,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看得一清二楚。清水养出的小龙虾更肥美,零售价也比潜江、岳阳的小龙虾贵上5至8元一斤。”夏冬林在果园镇养殖了170亩“花果虾”,共设置了53个摄像头,亩产虾100至150公斤,收益3000多元。

这一水质监测设备,不仅为打造张公塘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提供了便利,还为花果村发展以“花果虾”为品牌的绿色养殖提供了优质生态环境。

融合发展红色乡村振兴更“红火”

坐落在果园镇新明村的旅游民宿“大彬人家”,每到周末就有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得益于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全面融合。”民宿老板胡彬介绍,打开“智慧五零”平台,就能看到果园镇各大旅游景点和特色农产品的介绍。

2019年,果园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并始终坚持“弘扬国歌精神,建设大美果园”的发展定位,充分挖掘田汉文化,依托现代化技术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在新明村肖家组的长沙有机谷,也有不少游客漫步在花木之间,在有机蔬果种植大棚内采摘蔬果。

“我们一直按照‘大数据、大农业、大健康、大养老、大旅游’的发展理念进行打造,已建立集有机果蔬立体种植技术运用和展示、大数据农业扶贫、产业园旅游观光、学生营养餐配送、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游玩采摘。”长沙有机谷负责人说。

如今的果园镇,大数据已与“三农”的方方面面逐渐融合,而这只是果园镇用好大数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开始。

接下来,长沙县果园镇将统筹推进电、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千兆光网、移动互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农业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大数据与“三农”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手段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梁焕鑫  曹金鑫)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