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深植于企业血脉

 

《理论达人讲解党建故事》

——让红色文化深植于企业血脉

在广袤的苏北平原上,有一片被酒香熏透了的红色热土,这就是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乡淮安,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1957年,高沟籍当代作家吴强,以长篇小说《红日》描绘了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历史画卷。刘少奇、陈毅、粟裕、黄克诚等新四军将领在这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战功,书写了精彩辉煌的篇章。

我们今世缘酒业的前身是江苏高沟酒厂。高沟酒厂的诞生要追溯到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共涟水县委用五百块钱党费创办了金庄槽坊。新中国成立前,金庄槽坊与高沟镇上八家规模较大的槽坊整合,成立了涟水第一家工业企业。1949年,高沟酒厂共有10多间厂房,职工30人,产曲酒75吨。

承载着革命老区的使命与初心,高沟酒厂初出茅庐便打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粉碎驴推磨,蒸馏烧地锅,出窖柳筐抬,晾醅木锨扬”是开山创业的真实写照。在简陋的条件和艰苦的环境下,干部职工以对新中国的无比热爱,用匠心与热血酿造出一坛坛醇香扑鼻的高沟美酒,1956年,高沟酒厂被江苏省政府授予“酿酒第一”奖旗。1984年,高沟特曲在全国评酒会上荣获浓香型白酒第二名。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高沟部分产品不再适应消费需求,以及自身的一些原因,高沟酒厂进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1996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今世缘品牌破茧而出,以全新的营销方式和背水一战的气概打响了“振兴苏酒”第一枪,与广大消费者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一条因缘而生,随缘而盛的希望之路。光阴的故事,是守正与创新。斑驳岁月中的古老陈酿述说着悠远的历史,如璞玉一般的老酒窖,在传承数百上千年之后再一次得到了升华。从500元党费建厂发展成为总资产118亿的现代化企业,跻身中国白酒上市公司“十强”企业,谱写了跨世纪的品牌传奇。

企业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有担当、有作为,企业发展才会从根本上得到保证。目前,今世缘拥有党员362名,占企业员工的10%。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进位争先的征程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今世缘一直践行“酿美酒,结善缘”的使命,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一面党旗,引领前行方向。一种信仰,激发磅礴力量。眼中有光,当擎慧炬前行。2014年,今世缘携手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全国首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今世缘•等着我》;2020年,企业和广大员工捐赠1000多万元支援抗击疫情。慰问援鄂医疗队、抗疫一线人员;今世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战,绘制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本”。

岁月的年轮镌刻奋进的步履,历史的巨手托起梦想的篇章。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创业,从作坊式的酒厂到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酿酒生产线、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世缘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在“发展高质量,酒缘新跨越”的铿锵步履中,瞄准“十四五”营收百亿、市值千亿的目标,永不满足的今世缘人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让“党费建厂”的红色文化深植于企业血脉,让鲜红的党旗在发展的征程中高高飘扬。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