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工赋”:数字赋能之下,“重装之都”德阳如何“轻装上阵”?

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每一座城市谋求数字化“转身”的目标不同,政策方向不同,路径也各有不同。

从城市转型的角度来看,举办2021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对德阳而言,不仅是其全力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重镇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更是从“重装之都”向数字产业新城转变的重要机遇。

自今年3月底到5月中旬,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德阳审时度势,站高谋远,携手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赋能城市转型发展的“工赋”模式。

而在本届装博会上,卡奥斯COSMOPlat受官方邀请参展,与装备产业龙头东方、国机等企业共站C位。可见,德阳市以“工赋”模式带动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推动老产业焕发新活力的决心与力度。

那么,政府如此看好的“工赋模式”,究竟将如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德阳”产业底座,帮助“重装之都”德阳“轻装上阵”呢?

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德阳市正编制实施数字经济产业“三图一表”(即数字经济产业链全景图、空间布局图、发展路径图、招商名录表),以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

在此背景下,源于青岛的“工赋”模式,被直接“移植”到德阳这片数字经济沃土上,输出“工赋西南”专项行动的建设框架。基于“1+5+N+X”的顶层架构,“工赋西南”将打造“立足德阳、面向四川、辐射西南”的发展模式,助力德阳建设全国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和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打造“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

在本届装博会上,卡奥斯COSMOPlat向德阳市政府及与会各方,重点介绍了“工赋西南”的最新进展——

首先,“工赋西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已经确定,卡奥斯正与中国信通院联合进行平台顶层设计及可行性研究;

其次,卡奥斯COSMOPlat已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等链主企业多次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建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意向,以赋能行业发展。

第三,德阳城发集团与卡奥斯COSMOPlat牵头整合各方生态,对筛选出的当地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度技术及方案交流;

第四,为助力打造德阳5G+工业互联网示范体验中心,卡奥斯COSMOPlat向工业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全方位赋能能力,整合“产学研用”,形成应用创新能力中心,展示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

在装备制造领域,为解决德阳当地产业配套企业集聚度不足、配套产品品质不高、创新协同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工赋西南”将围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六化新模式,实现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集聚共享。

同样,在以装备制造见长的山东淄博,卡奥斯COSMOPlat以关键环节数字化为切入点,帮助地方做好装备制造产业“优存量”“扩增量”的两篇“文章”。而在江苏常州,凭借“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供给、应用同步发展”的产业转型新模式,卡奥斯COSMOPlat为地区发展找到突破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工赋西南”和数字化赋能装备行业的背后,是卡奥斯COSMOPlat平台架构拥有高度差异化的,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知识、工艺、流程为一体的平台BaaS引擎。它向上生长工业应用,向下接入工业设备,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共性基础技术平台。在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基础上,平台又沉淀出数据力、仿真力、定制力等针对企业转型的六大赋能能力,通过“终端-平台-场景”一体的交互体系与用户全流程交互,打造出平台对外赋能产业转型和输出“工赋模式”的生态基座。

从“重装之都”向“数字德阳”转型

事实上,一座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实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而经济的数字化,意味着生产、流通、消费领域中各条产业链的数字化。这正是工业互联网擅长的领域,也是“工赋”模式适合大多数拥有转型需求的城市的主要原因。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指引下,德阳数字经济产业交出不俗答卷。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总规模达到1076.98亿元,数字经济企业总数达2454家(其中规上企业120家)。2021年,德阳重点推进数字经济项目落地见效,总规模有望突破1200亿元。

伴随着一场由政府主导的数字化转型战役在德阳全市范围内打响,“工赋”模式的“跨境”落地,无疑为推动当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契机、新希望。

实践证明,在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离不开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所带来的技术、知识、资本、劳动等要素与制造业不断融合,使得不同企业间的供应链、信息链实现对接,减少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不必要的成本,实现了对产业组织形态的重构,以及产业链价值链优化、经营决策优化、生产管理优化。

在攀钢集团眉山中铁冷弯型钢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基于卡奥斯海利尔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平台,工厂一方面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利用AI核心算法和机理模型等方式,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及运维管理;另一方面则通过建设供应链平台对接物流、金融,实现现有交易流程线上化,建立共享仓库。

在重庆安第斯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内,由卡奥斯COSMOPlat提供的云化供应链协同平台和云化物料编码系统,让企业采购费用降低1%到3%,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编码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一物多码、账实不一致的情况,实现企业在采购、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升级。

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的加速进行,德阳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主要抓手,坚持“大小两端”协同发力,不仅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而且强力推进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赋能,同时又以生态思维提升产业集聚“浓度”,凭借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工赋”模式,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提振“数字德阳”的辐射效应和带动力。

强强联手,共建数字经济新引擎

对德阳而言,“工赋”模式的“复制”,将成为其针对推动传统制造业重构式创新、数字化赋能、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棋。而与卡奥斯COSMOPlat强强联手,与其说是城市转型道路的一次“偶遇”,不如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2019年起,德阳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优先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重镇、老牌工业基地,德阳拥有强大的工业基因,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道路的过程中,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探索从传统重工业城市到智慧生态城市的转型突围。而这也为同样拥有工业基因的卡奥斯COSMOPlat打开西南区域大门创造了一定契机。

从2019年8月落户重庆江北区起,卡奥斯COSMOPlat迈开了布局西南区域的步伐,在重庆、成都、宜宾等城市,针对智能装备、钢铁、氯碱、汽摩、轨道交通等多个垂直行业开展合作,为其提供行业SaaS、工业APP等云化产品,拉动区域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幅降低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成本,为西南区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了行业示范样本。

如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在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作用将会越来越强。面对建设制造业强市、数字强市、网络强市的目标,德阳需要借助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经验,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和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今年5月15日举行的“四川德阳·青岛海尔”共建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座谈会上,由德阳市政府牵线搭桥,德阳天府数谷与卡奥斯COSMOPlat签订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项目投资协议。对此,德阳市委书记靳磊指出:“(德阳市)借助卡奥斯平台在工业数据汇聚、资源调度、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强大优势,整合丰富的应用场景、市场资源,共建西南工业互联网高地,共同打造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难点的德阳范例,共同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德阳路径,共同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创新时代的新辉煌”。

接下来,德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本届装博会为契机,加快建设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携手卡奥斯COSMOPlat,合力打造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集群,共建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树立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标杆,为德阳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