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二季度房贷增速持续下降 警惕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韩婕)在监管持续“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的背景下,二季度我国房贷增速持续下降。据央行30日公布的2021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78万亿元,同比增长9.5%,低于各项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增速低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比上年全年水平低6.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随着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和房贷管理“两道红线”相继落地,在落实“房住不炒”的同时,建议监管将“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放在重要位置,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的同时,警惕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

二季度房贷增速持续下降

在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孙永乐看来,二季度房贷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孙永乐告诉记者,一来随着房贷利率的上调,部分地区暂停二手房贷款以及相关限购政策的出台,房地产销售已经开始降温,7月30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月均销售面积相比于6月已经开始下滑,随着销售降温,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二来房地产开发贷款回落。“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各地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受此影响6月房地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速相比于5月已经有所回落。加上对监管要求,银行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也有所减少。”孙永乐说。

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65万亿元,同比减少1.5%,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1.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务院和央行、住建部等多个部委,就房地产行业密集发声,包括土地、金融、市场秩序迎来全面监管,释放出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的强信号。同时,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加速布局和发展。住建部还明确,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予以问责。据贝壳研究院公布了,6月份全国范围内的首套房利率为5.58%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77%,分别比5月份上涨了5个和4个基准点。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预计,在当前强监管的背景下,下半年新建住宅和二手房房价,一定会被调控政策影响,市场会更加平稳。

警惕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

据新华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全国已经累计开展了房地产市场调控234次,主要包括上调房贷利率、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房者资质条件等。值得注意的是,除银行房贷政策调整之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也是接连出台,除2020年三季度,相关部门实施了房地产企业财务指标的“三道红线”,要求相关房企规范财务运作,切实压降过高债务外,还于近日出台了房企拿地的相关政策,规定此前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重点房企,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去年央行喊停了互联网存款、靠档计息存款等高息产品,还是今年6月份实施的存款利率计价新模式,监管此举都意让利实体经济,支持引导更多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在监管“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及“下一步还将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的背景下,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认为,随着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和房贷管理“两道红线”相继落地,在落实“房住不炒”的同时,建议监管警惕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

杨科伟表示,随着下半年房贷利率大概率将趋势性上移,国家或将继续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理,严防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接下来,一批欠债逾期不还、延期交房等“问题房企”将被重点监管。预计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将持续发力,严控房企有息负债规模,倒逼房企降杠杆。”杨科伟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