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消防高温送水润民心

“乡亲们,消防队给咱们送水来了,各户做好准备……”8月4日一大早,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马高庄、王团等几个乡镇的村委广播在一个个小山村响起,宁静的村子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近期,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下马关、马高庄、王团等几个乡镇少雨导致居住偏远分散、自来水无法覆盖、通过“净化器+窖水+潜水泵+集雨场”的群众饮水受到影响。宁夏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统一调度组成30余名指战员,从全市调派8辆大吨位消防水罐车,第一时间赶赴一些偏远乡村为群众送水。

送“甘露”为民解忧办实事

一车、两车、三车……一趟、两趟、三趟……为了不耽误群众的时间,消防员找好适合车辆停靠点后立即铺设水带,把清澈的水不断注入到每位村民的盛水器皿和水窖中。

有的村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家中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消防员就主动为留守老人、儿童送水进家门,一刻也不停歇。

QQ截图20210805172422.png

马高庄乡白阳洼村有几户人家由于道路狭窄,消防车辆不能进入,消防员肩挑手提,把生活用水送进每家每户。村民个个喜笑颜开,感谢党和政府为他们解决了饮水之忧,并纷纷称赞讲到,“消防队员们义务送水似‘及时雨’,个个都是当代活雷锋!”。

送“甘霖”滋润农作物

针对农作物缺水的问题,消防指战员铺设水带线路,利用消防车往返不间断为田间地头灌水,一盘水带不够铺两盘,两盘不够就铺三盘……有些农田道路狭窄,消防车实在无法通行,指战员就采用手台机动泵“调水”的方式进行灌溉,全力保障农田的灌溉用水。“共产党好,国家好,政策好,”这是当地老百姓口口不离的“三好”。

送消防安全到群众心中

“天气这么热,可更要注意防火啊,一定不能私拉乱接电线,要教育家中孩子不玩火,男同志千万不要乱扔烟头啊……”。在送水过程中,消防宣传员焦莎为当地乡亲们宣传基本消防安全知识,把一个个消防安全叮嘱,一句句防火提醒,送到广大乡亲的心中。

截至目前,支队已累计送水50余车次,送水580余吨,保障了50余户300余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解决了300多头牛羊等牲畜的饮水问题。目前,送水行动仍在持续开展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