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税务:税惠助力 乡村游焕发生机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伊通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帮助乡村经济在发展中创新机,以税惠农、以税兴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使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

把握重点 出实招便民利民

伊通满族自治县马安镇东风村的伊美生态园,作为吉林省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生态园内常年花枝叶艳、四季果蔬飘香,游客们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能采到当季时令水果。传统萨满表演带游客零距离感受浓郁满族文化,精心烹制的“满族特色八大碗”供游客品尝解馋,温泉沐浴让游客身心深度放松。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振了信心,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是让我们村的发展如虎添翼。”东风村村书记杜山峰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发声点赞。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东风村从2014年开始转变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把“果蔬采摘+满族特色+温泉养生”融为一体发展乡村旅游业,群众从此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不仅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

“去年的疫情让景区人流量骤然减少,企业运行出现困难,整个产业陷入了寒冬。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通过QQ群、微信群、上门辅导等多种途径为我们讲解最新优惠政策,解决涉税难题。疫情阶段性优惠政策及社保费减半征收(免征)优惠政策,我们累计享受了10.3万元税费减免,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现在正值暑期,游客渐多,企业经营平稳有序,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又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问计问需,这么好的税收优惠政策,再加上贴心服务,让我们对生态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伊美生态园负责人张辉说。

关注难点 出妙招纾困解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伊通县税务局以服务“三农”为抓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持续优化办税服务,全力支持涉农企业成长壮大,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税务力量。

“趁着疫情影响放缓,各个小微企业都加足马力扩大再生产,我准备借着景区扩建,扩大苗木种植,但这需要不少资金,银行贷款难啊。”位于东风村的伊通满族自治县鸿锐林业专业合作社法人李青山因为资金短缺发了愁。

当伊通县税务局了解到陶贺的困境后,主动联系吉林省农村信用社了解最新的纳税信用贷款政策,充分利用“银税互动”平台,为李青山申请到了50万元额度的银行贷款。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也可以变成‘真金白银’,‘银税互动’贷款利率低、无抵押、放款快,彻底解决了我的资金烦恼。”陶贺欣喜地说道。

聚焦热点 出高招惠企利企

鉴于乡村民宿、农家乐等小微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东风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力军,伊通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接相关企业,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推动乡村旅游事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旅游的人多了,住宿的人也多了,但是缴税额却减少了,一季度、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减少税费1000余元,这得益于党的税费优惠政策,借着‘春雨润苗’和便民春风行动,我们完全有信心走出疫情的困境!”位于东风村旅游景区内的马鞍山镇桃花源农家乐宾馆负责人陈俊英信心满满。在谈到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陈俊英依旧赞不绝口:“发票用完了,直接网上申领,快递免费邮寄到手,还有许多涉税事项都可以全程网上办理,真是太便捷了。”

乡村振兴,税务同行,伊通县税务局将持续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将优惠政策、优质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用税务力量助力农业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孙武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