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泸州老窖入选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近日,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正式公布,经过地方部门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程序,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技艺类代表,在全省众多遴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首批四川省10个非遗传承基地,并成为川酒企业中唯一入选单位。

据悉,2020年,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从在四川境内从事非遗保护利用和传承创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中,遴选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通过项目化带动,示范性引领非遗保护传承,不断激发非遗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促进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实现发展振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泸州老窖绽放新时代非遗活态魅力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经元、明、清三代创制、定型及成熟,师徒相承、口传心授,从未间断,流传至今已690余年,并传承至24代。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

2006年5月20日,经过国务院批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泸州老窖成为当年我国浓香型白酒中唯一入选企业,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酒类企业。

数百年里的严格谱系传承,伴随时代发展不停地自我创新,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成为浓香型白酒“活”的传承史,更成为了我国少有以品牌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泸州老窖文化遗产“活态双国宝”

以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为依托载体,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16处明清酿酒作坊群及三大天然藏酒洞等非遗技艺展示与传习基地,分别于1996年、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成为行业首家同时拥有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双国宝”企业。

作为白酒界的文化遗产,它们从数百年的历史中走来,正是一代代泸州老窖人不间断地传承与创新,才让非遗技艺在当下仍熠熠生辉,让历史可以品味。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谱系

截至目前

泸州老窖已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为更好地保护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泸州老窖率行业之先,开创性建立系列保障性制度、设置专职机构等,开展传承人的代际接续,并依托相关科研平台及院所等开展系列科学研究,不断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发扬光大。

独具匠心,打造系列非遗传承基地

以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为核心

泸州老窖打造了系列传承基地

01 泸州老窖旅游区

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

能够让人全方位体验泸州老窖文化遗产

“活态双国宝”的神奇魅力

02 泸州老窖博物馆

作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

核心展陈传播阵地

这里集收藏、保护、

研究、展示泸州酒史文物于一体

保存了数量众多的文物及史料

勾勒出一幅千年泸酒发展的历史画卷

03 泸州老窖浓香国酒定制中心

长江为带,青山作屏

乾坤酒堡,作为泸州老窖浓香国酒定制中心

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洞藏、陈酿、

酒体设计及消费者体验、品牌文化、

定制文化展示于一体

因超高颜值被称为中国最美酒窖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酒堡

04 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

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

以“传承古法、纯粮酿造、

传统工艺、智能科技”的原则

创新引领中国白酒进入“智能酿造新时代”

为传统非遗酿酒技艺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

05 泸州老窖企业文化展厅

作为企业形象的综合性展示窗口

多维度展示了围绕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

呈现的企业发展历程、核心酿造资源等内容

泸州老窖的过去和现在

在这座展厅中娓娓道来

以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核心文化资产,打造的系列工业旅游景区,开发的系列核心产品,建设的“公司+有机农场+农户”的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充分带动地方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为地方及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同时,数百年来,泸州老窖酿酒窖池、酿制技艺等与泸州居民生活习俗、社会风尚浑然一体,与人民生活水乳交融,成为酒城泸州一张特殊的城市文化名片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泸州老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酒文化朝圣之地,为白酒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创新引领

开创系列行业标杆性传承活动

除了打造系列传承基地,近年来,以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为根基,泸州老窖还开创了一系列行业标杆性文化遗产传承与品牌文化活动。

01 国窖1573·封藏大典

泸州老窖首创并连续14年举行

“国窖1573·封藏大典”

开启行业白酒文化传承先河

成为中国酒业的标杆性文化盛典

02 泸州老窖·国窖1573

“春江酒月夜”

——中国酒城·非遗之夜

汇聚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

泸州老窖非遗技艺

与其他非遗文化融合联动

以非遗活态文化盛宴

展现中国非遗之美

03 泸州老窖“怀玉杯”酿酒技能大赛

这是泸州老窖酿酒人技艺比拼的顶尖赛事

也是泸州老窖展示非遗技艺

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舞台

开展技艺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04 泸州高粱红了

在每年川南糯红高粱成熟之际

泸州老窖都将举办

“泸州高粱红了”文化采风活动

邀请文人墨客走进田间地头

感受国窖1573有机白酒原粮文化

05 国窖1573七星盛宴

创新开启“国窖1573七星盛宴”品鉴活动

将美食文化与美酒文化融会贯通

带来视觉与味觉的极致盛宴

06 新媒体矩阵传播非遗文化

倾心打造泸州老窖新社交化传播矩阵

布局抖音、微博、快手、微信视频等

多个新媒体平台

传播非遗技艺之美展现中国白酒酿制之道

此外,为更好传承非遗技艺,弘扬非遗精神,泸州老窖还每年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一系列活动,培养酿酒一线技术人才,打造一流品鉴师团队,并将非遗技艺融入旅游互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美酒DIY互动体验;举行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孔子》巡演等众多活动,让中国白酒伴随中国文化香飘世界。

此次入选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是社会各界对泸州老窖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与肯定,泸州老窖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国白酒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展示、体验,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的保护传承提供更好的人才、内涵、品质支撑。

同时,泸州老窖也将立足于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非遗基地作为文化交流和体验展示的平台与窗口,为非遗文化活态传承探索更多发展路径,让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生生不息,也让非遗浓香世代可享。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