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手语支行”炼成记2

宝剑锋从磨砺出,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十年来,学习手语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香山支行(下称“香山支行”)的每一位员工都是一次艰苦的历练,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享受着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快乐。

柜员郑雅诗是香山支行的一位“新生力量”,“以前我以为在银行工作,学好银行业务就够了,但是来到这里,首先要下功夫的是手语。”郑雅诗说,在香山支行,每天晨会、夕会都有手语学习的内容,郑雅诗的家住的比较远,有时候晚上下班到家要九点以后了,因此,对于手语的学习她起初不是特别情愿,“一开始我觉得听力障碍人士毕竟是少数人,即便偶尔遇到,写个纸条也能办事,花费那么多的精力去学习手语,似乎并没有必要。” 郑雅诗说,“但是在第一次经历养老金发放高峰时,一大波听力残疾人集中过来办业务,跟他们沟通靠写字条和不熟练的手语根本不行,这我才意识到学习手语是多么重要。”此后,郑雅诗更加努力地主动学习手语,如今已经能够顺畅地为听力残疾人士提供手语服务,“回到家还经常在爸爸妈妈前展示几下,他们也为我高兴,觉得我又多了一项技能。”郑雅诗说。

和郑雅诗相比,大堂经理刘畅是个“老资格”了。刘畅介绍“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行长就要求我们学习手语,当时就是觉得挺新奇又挺好玩的,上班时看着老员工的手式学习,下班后跟着师傅学一点手语,到家之后对着镜子反复练。但是心里总是觉得手语在实际工作中用处应该不会很大。”刘畅说。直到刘畅轮岗到另外一个网点时,遇到一位听力残疾客户,“我当时就用在香山支行学会的手语跟他进行了交流,他很意外,也很惊喜,从此我才发现,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技能,也坚定了我学习下去的决心”刘畅说。从此,无论刘畅轮岗到哪里,学习、练习手语始终没有放松,现在她已经掌握了五六百个手语词汇,她说:“会的越来越多,服务的听力残疾客户也就越来越多。在街上遇到听力残疾人问路,我也能给他们指一指,用手语交流一下,我也很有成就感。”

与郑雅诗、刘畅一样,每位香山支行的工作人员都有一段学习手语的故事。每一位来到香山支行的员工,刘玉萍都会跟他谈话,会反复强调手语服务是香山支行一项特色服务,谁也不能掉队,大家必须学会手语,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面对方言手语,没有教材;面对繁忙的工作,没有时间;放弃从来不是他们的选项。刘玉萍请来了当地听力残疾人手把手教,掰着手指纠正,然后老员工当师傅,一对一带新员工,天未亮已到岗,天已黑未下班。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该支行的所有员工都能用手语和听力残疾客户沟通,一般银行业务方面完全可以用手语无障碍交流。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请问您是存200元吗。”“请您核对好现金,确认无误后,在这里签字。”“请问您还办理其他业务吗?”“请您带好随身物品,欢迎再来!”这是香山支行的“手语服务六部曲”,也是在他们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使用频率最高的六句话。

十年来,香山支行手语培训的新员工和轮岗员工已经超过百人,累计服务残障客户约10余万人次。(赵茜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