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地保险防贫保:脱贫户披上防返贫“铠甲”

家住抚州市金溪县的桔农肖国顺,是金溪县全面脱贫后的直接受益人。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扶下,肖国顺扩大了蜜桔种植规模,又增加了中草药材的种植,日子逐渐走上了正轨。

“得亏帮扶政策好,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家后山种了20多亩蜜桔,全家一年总共能收入三四万块钱。”肖国顺说。

脱贫后的肖国顺,日子本来越来越好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本来预订一空的1万多斤蜜桔因为疫情滞销,随着时间地推移慢慢烂在家里。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五月初,他还意外遭遇了车祸。面对高昂的赔偿费,肖国顺身心俱疲,全家人跟着陷入了窘境。

好在没过几天,帮扶责任人和网格管理员就上门了,同一天,爱心志愿者也过来了。通过网络直播,爱心志愿者们按折损价帮肖国顺家的蜜桔销售一空;同时,帮扶责任人也把他们一家列入防返贫的目标人群。

肖国顺说:“政府替我家买了‘防贫保险’,专门针对因大额支出导致返贫的情况进行赔付。”

“你的情况我们都了解了,保险公司立案了,能给你三万元钱的赔偿,减轻你的压力”。听到网格员说出这个数字,肖国顺紧绷的心彻底放松了。

今年4月,金溪县组建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基层干部作为网格员,平均每人包保30户,实现镇上居民全覆盖,专门服务像肖国顺家这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户,每个月上门两三次了解情况。江西大地保险抚州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上门,对包保户进行走访、慰问。政府和保险公司两级工作人员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截至目前,江西大地保险公司推出的“防返贫保险”已在省内九江、鹰潭、景德镇、抚州、萍乡、新余等地市推广,为42.5万贫困户提供了近12亿元的风险保障。解决了脱贫户的后顾之忧,为贫困户披上了一件温暖又厚实的防返贫“铠甲”。

据了解,该模式已覆盖浙江、河北、河南、江西、甘肃多地,受益人数超过70万,赔付金额超过600万元。(通讯员 杨文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