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草“我为烟农办实事”构建长效机制显成效

为将“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山东烟草工、商、研、农四方携手,积极构建一体化协同服务烟农体制机制,组织优秀烟农代表到烟厂参观培训,党员先锋带头打好汛期烟叶生产保卫战,上下齐心共同做精山东烟叶、做强“泰山”品牌。

参观培训让烟农致富更有底气

“我种植烟叶14年,每年种烟都在百亩以上。在莱芜烟草公司扶持下,我购买了生产用的机械设备,走上了现代烟草农业道路。目前种烟已成为我家庭的重要经济支柱,在烟站指导下,收入稳定,生活逐步改善,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这都是种烟给我带来的实惠。”莱芜区苗山镇上朱家店村烟农狄建宝在“我为烟农办实事”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6月21日,首批来自莱芜的80余名优秀烟农代表到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参观培训。烟农代表参观济南卷烟厂制丝、卷包车间,感受山东中烟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和规范高效的现场管理,并参加了烟叶栽培、分级、工业原料需求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如此大规模组织烟农赴烟厂参观培训,在全国烟草行业尚属首创。6月下旬至7月中旬,山东诸城、临朐、沂水、兰陵、五莲、莒县、青岛、淄博、莱芜等9个烟叶产区的优秀烟农代表、互助组组长、合作社成员、烟站技术员等,分别走进山东中烟济南、青岛、青州、滕州四家卷烟厂参观培训。

“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山东烟草聚焦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烟草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要举措。广大优秀烟农来厂参观培训,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从事烟叶种植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到今年年底,我们计划组织开展活动21期(次)、参观培训烟农2000余人次,持续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和受益面。”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书记张均志介绍说。

旗帜高扬在工作一线

“我为烟农办实事”对山东烟草人来说,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山东中烟与产区烟草公司共同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因事制宜、分类施策提高烟叶质量,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党旗在烟叶产区高高飘扬。

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烟叶党支部与临朐县局(分公司)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家庭困难的烟农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在移栽、植保、灌溉、采烤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淄博市局(公司)与山东中烟、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青州烟草中专构建工、商、农、学、研联合工作机制,每名党员挂包5户烟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大棚救灾、烤烟移栽、烟田浇水等帮扶活动,凝聚起广大烟农与烟草人携手推进烟叶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期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山东多地烟田受灾。6月27日下午,临朐受七级以上大风及冰雹影响,全县7个乡镇3500余亩烟田受灾。临朐县局(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面向全局发出“心连心抗灾”倡议。18个党支部132名党员组成32个应急救灾小组,自备铁锹、雨靴等分赴烟田,冒着酷暑顺利完成全县风灾烟田扶正工作。

6月底,青州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雷雨大风,九龙峪烟叶种植园烟株出现大面积倾倒,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一甲先锋”志愿服务队和青州市局(分公司)志愿者立即行动,48名志愿者前往受灾烟田开展帮扶活动,将倾倒的烟株扶正、压实,固定其根部,确保烟株正常生长。

初心不改用心用情服务烟农

烟田是卷烟加工第一车间。在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墙上挂着一面写有“天灾无情人有情,心系烟农暖人心”的锦旗。这是山东中烟与湖南永州市新田县局(分公司)实行基地单元联办共建,实践“我为烟农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今年5月,一场冰雹让湖南新田县本将丰收在望的烟农黯然落泪。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清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产区烟草公司人员共同指导抗灾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烟农损失。事后,物资采购中心收到了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和这面锦旗。

“我们基地单元辖区烟田有1.5万亩,只要烟农能把烟种好,收入能增加,咱苦点累点不算啥。”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临朐寺头镇驻点人员李强说。为提升烟叶质量,他与烟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将技术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在移栽、植保、灌溉、采烤等关键环节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辛勤的付出赢得当地烟农一致赞誉。

“每天早上七点下田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我父亲退休前也是烟站技术员,照管好烟田是父亲的嘱托,也是我的工作职责。”临朐县局(分公司)吕匣烟站站长王振娟说。自参加工作时一张草席睡在烟棚里,到现在依然冒着炎炎烈日行走在烟田间,25年里她服务烟农2100余户,落实黄烟种植面积10000余亩,在烟田农户间奔波逾110000公里。(郭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