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发挥智库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把服务企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发挥智库优势,坚持化解实际困难、服务科学决策“两手抓”,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出谋划策。

立足优势解决实际困难。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3名服务企业专员服务7个企业、2个项目。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盯紧靠上、真帮实助,高效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截至目前推动解决问题8项,实现办结率100%。潍坊玉泉机械有限公司提出希望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该中心发挥自身智库与高校等研究机构联系紧密的特点,立即联系了潍坊职业学院,帮助企业扫除了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障碍。目前,潍坊职业学院与玉泉机械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就产品开发、技术咨询、推广应用、人才培养、实训实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潍坊昌运运输有限公司提出随着产业形态的快速变化,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亟需提升经营策略,中心立即为企业制定了以信息化助推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同。

聚焦主业服务科学对策。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服务企业为契机,一方面开展服务企业专题研究,对如何更好发挥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作用,提出专业对策建议,如提出用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快本土总部企业培育,开展服务对象上下游总部企业招商等,研究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另一方面将服务的企业(项目)作为调研点,到服务企业现场办公的同时,带领研究人员进行现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收集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结合自主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今年以来,平均每月就有1项重要成果进入潍坊市委市政府决策,公开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同时积极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筹备、组建潍坊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等,为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提供了智力支持。(叶鹏 贺绍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