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发布,“以实助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瞭望智库召开的“产业为本、数字为翼、以实助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讨会上,京东、京东方、海信三家企业代表,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及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在立足实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经验。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表示,与平台企业不同,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京东取得很多“以实助实”的成果。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发布《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解码自身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和“以实助实”路径,希望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概括而言,新型实体企业具备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能够深度理解和融入实体运营,同时又具有数字技术和能力,有丰富的场景化应用,通过大量实践成为相关领域数字化升级的表率。

李勇坚指出,基于数智化的产业链、供应链进行分工,实体经济产生更多的产业形态。

“新型实体企业一是立足于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二是具有数字技术能力,通过技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任兴洲表示。

目前,京东运营着数百万自营商品SKU,37万名员工服务着5亿消费者,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上千个仓库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92%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曾晨表示,京东对物流和自营商品重投入,直接聘用超过25万名一线员工,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涵盖七鲜超市、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京东大药房、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等多种线下业态。从对大量实体业务的全面推进来看,京东与平台企业有着本质区别。

同时,京东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

解码京东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以实助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向乡镇农村,京东2020年10月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从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面向大型企业,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需求,做“数字大脑”力促提质、降本、增效。

在汽车行业,京东围绕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为北汽集团提供数智化供应链服务。在机械行业,京东科技为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每年为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为研发团队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

京东的供应链连接着全国300多个城市数百万中小门店,以及超过180个产业带的制造工厂。对于社区超市、花店、药店、汽修店等,接入京东供应链后获得在选品、物流等支持,做好到店生意的同时,拓展线上运营能力实现增收。对于产业带制造工厂,通过京东“厂直优品计划”降成本、拓销路,获得系统化解决方案。

张建平指出,要以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带动中小企业发展,通过研发外包、服务外包、制造业务外包等,给中小企业带来发展动力,形成产业集群。

李勇坚表示,尤其要关注中小微企业如何向新型实体企业转型,“京东帮助中小企业转型,有工具,有支撑,为其成长提供了一套适用的方法论。”

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培养更多的新型实体企业,将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