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京东、京东方、海信“以实助实”探索解读新型实体企业: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内生动力

“与平台企业不同,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京东都取得了很多‘以实助实’的丰硕成果。”

近日,在瞭望智库召开的“产业为本、数字为翼、以实助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线上研讨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开宗明义,分享了京东对新型实体企业的理解。

新型实体企业新在何处?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代表,京东从创业第一天起,就以正道成功、合规经营作为立身之本。目前,京东运营着数百万自营商品SKU,37万名员工服务着5亿消费者,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上千个仓库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触达超55万个行政村,92%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曾晨表示,京东对物流和自营商品重投入,直接聘用超过25万名一线员工,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涵盖七鲜超市、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京东大药房、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等多种线下业态。从对大量实体业务的全面推进来看,京东与平台企业有着本质区别。

同时,京东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

如果说京东是从传统零售、物流行业成长起来的新型实体企业,那么海信则是从传统家电制造业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实体企业。目前,海信已在智慧交通、光通信、精准医疗等高科技B2B板块多面出击,在传统家电企业中率先实现高科技转型。

而京东方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样是国内实体经济创新突破的典范。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投入,京东方从0到1铸就了一条全球领先显示之路。京东方在全国10个省市建设了16条半导体显示产线,是全球第一大显示面板企业。全球每4块显示屏就有1块来自京东方。

“以实助实”,新型实体企业向上成长

通过新型数字技术、管理模式、产业生态升级而成的新型实体企业,绝不仅满足于实现自身企业的成长,更着眼于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带动更多实体企业实现跨越式成长。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在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的同时,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都做了很多“以实助实”的探索和实践。

面向乡镇农村,京东2020年10月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从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面向大型企业,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需求,做“数字大脑”力促提质、降本、增效。

在汽车行业,京东围绕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为北汽集团提供数智化供应链服务。在机械行业,京东科技为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每年为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为研发团队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

京东的供应链连接着全国300多个城市数百万中小门店,以及超过180个产业带的制造工厂。对于社区超市、花店、药店、汽修店等,接入京东供应链后获得在选品、物流等支持,做好到店生意的同时,拓展线上运营能力实现增收。对于产业带制造工厂,通过京东“厂直优品计划”降成本、拓销路,获得系统化解决方案。

实体经济强则国强。以数字技术与能力武装起来的中国新型实体企业,将与产业生态共同成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