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医师节 l 爱,是治愈的良药

“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2020年在抗疫的最前线,钟南山以一句直击人心的话,道出了医者仁心,更道出了所有医者的人文情怀——对生命的尊重和爱。

图片1.png

在第四个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推出《感恩生命中的爱心医生》微视频,跟随患者的心路历程,听他们讲述在那些最脆弱、无助、彷徨的日子里,为他们带来生命希望的爱心医生。

就如同特鲁多医生所说,“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才是医学的真相。医生从来不是神,无法拯救所有生命。即便如此,他们也愿意为每个人竭尽全力,为患者缓解痛苦,带来爱和安慰。

图片2.png

在疫情刚刚发生时,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

医生本来只是普通职业的一种,却因直面生死、救死扶伤而格外不同。担负着更多使命,也承载着更多艰辛。

他们,都是“学霸级“的佼佼者。从医学生到主治医生,需要17年的时间,其间经历无数次的“打怪升级”,不间断的学习培训、实践与考核锻就了扎实功底和精湛医术。

他们,都是“永不疲倦“的超人。手术、查房、科研、教学是每天不变的主旋律。“医脉通”调查数据显示:62%的医生每周加班时间大于10小时,40.5%的医生单次值班超过24小时,32.4%的外科医生每周超过20小时在手术台旁,65.3%的门诊医生都会被“拖堂”……

图片3.png

他们,也是常亏欠家人的“缺席者”。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陪伴了更多患者,却缺席了孩子的成长,错过了与家人的一个又一个周末。

他们常被称为“白衣天使”,但白衣之下,也是血肉之驱。这些时刻守护别人健康的人,却常常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近三成医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成为医生群体的高发疾病,40岁以上医生的患病几率甚至是普通人群的2倍。

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中,让他们坚持下去的不是“健康守护神”的光环,而是那些被期待、被需要、被信任的平凡力量。

“生命因爱而动”是天士力始终倡导的理念,我们相信唯有爱,赋予生命向上的力量。我们愿成为广大医生最坚定有力的伙伴,在守护健康的战役中并肩而行,让每一个家庭尽享生命美好,让每一个你绽放生命光彩。

以爱推动爱,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致敬所有医务工作者!

致敬每一位生命的守护者!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