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长点心就要倾家荡产 揭秘赌石背后的骗局

“老铁们,上好的料子,速来秒啦!”人气高涨的直播间内,主播绘声绘色地解说着玉石毛料,“这一刀下去,穷小子秒变首富!”------

赌石是一种独特的交易方式,一块未经开窗的翡翠原石,除了形状和重量外,谁也说不清里面是什么,赌石界有这么一句话:“神仙难断寸玉”,唯有切割剖开玉石才有真实的结论。

近日,经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坤、陶艳、王梅、陈丹等10人(均为化名)有期徒刑6年至10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当“她”来到你身边

2019年9月的一天,在宜兴某企业上班的王峰(化名)在社交软件上注册了交友信息,很快有一条信息回复过来。

“您好!我是陈丹(化名),可以交个朋友么?”王峰一看名字,喜悦之情油然而生,点开“陈丹”的朋友圈:这女孩人如其名,肤白貌美气质佳,文字中还透露着点文艺气息,正是自己的理想型没错了!

王峰添加对方为好友,两人热聊起来。在攀谈中了解到陈丹和朋友在昆明一起开了一家美容院,工作压力大,想找个人倾诉。就这样,两个同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决定交个朋友。

接下来的日子,王峰期待和远在云南的陈丹聊天,而陈丹言语间蕴含着对王峰的依恋,这种特别的互动和关爱让王峰很有满足感。

幸福来得有点突然,王峰哪里知道,他的理想型不过是诈骗团伙从网上买来的一整套美女信息罢了,每天与他你侬我侬的女神其实是个20岁年轻的小伙。

带你走进直播间

一天晚上,正当二人聊得高兴时,陈丹突然对王峰说:“你等我一下,我去直播间买块石头”。买石头?这一下子引起了王峰的兴趣,追问之下,原来是陈丹去直播间赌石。

眼见时机成熟,陈丹告诉王峰,她在直播间看翡翠直播多日,买过两次翡翠原石,都有回收商出高价收购,已经赚了好几千。

“这么容易就能赚钱,可赌石这个东西我不懂,还是……”王峰既羡慕又疑惑,屏幕那头,陈丹似乎看穿了王峰的心事。

“你有兴趣吗?要不要去直播间看看?”王峰想,看看又不花钱,便欣然同意了。

人气高涨的直播间内,主播绘声绘色地解说着玉石毛料,灯光下的翡翠显得格外高贵,王峰有些心动不已。

“这块石头不大,我上次买了块小的,只花了500多,后来还赚了500呢!就算没有回收商收购,直播间还给加工成饰品,也不亏!”陈丹这么说着。

王峰心想:500元不算多,何不试试看呢?买了!当即转给卖家500元,全当是满足陈丹的“小要求”。

没想到,两天后,一个自称客服小姐姐通知王峰买的翡翠原石被收购了,还转给王峰800元。王峰赶紧查看了自己的账户,实实在在转进800元,暗自高兴,看来这是一门生财之道。

合伙买石掉进坑

谈情说爱之余,和心爱的姑娘一起看直播、谈赌石已经成了王峰生活中最期待的事,不知不觉又买了好几次,有亏也有赢。

一天,主播上了一块要价20000元的翡翠原石,这在直播间并不多见,王峰有些蠢蠢欲动,但因价格偏高也有些犹豫。

“你要是钱不够,咱俩可以一起把这块石头买下来,我们之间不分你的我的了,我先付钱了!”陈丹说完不久,便发来转账截图,显示已向卖家支付10000元。

心爱的姑娘开口了,王峰琢磨着,陈丹都和自己不分彼此了,怎么也不能扫她的兴,随后也向卖家支付10000元。

“好花不常开,好运不常在”,主播切开后告知这块高价石头有瑕疵,估计很难有回收商收购了。这下,王峰一下子损失了10000元,还连着自己心爱的姑娘一起赔了钱,心中别提多不是滋味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王峰还在为自己看走眼而懊恼时,陈丹发来了安抚的信息,“亲爱的,这没啥,我们再买回来,虽然有点瑕疵,可以加工成饰品。再说,我们在一起快一个月了,正好也可以做个情侣玉牌留个纪念,怎么样?”

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王峰觉得眼前的这个女孩儿人美心也善,还懂浪漫。二话没说,立即给客服转账20000元,订制了几对情侣玉牌。

约好一个星期到货,然而,半个月过去了,王峰不仅没有等来情侣玉牌,甚至感觉到陈丹也开始疏远自己。突然有一天,王峰发现自己被陈丹拉黑了,恍然大悟的王峰仔细想了想整个过程,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选择了报警。

揭秘赌石骗局

经调查,原来犯罪嫌疑人陈坤曾是一名律师,为谋取不法利益,2019年6月至9月期间,在网上招募陶艳、王梅、陈丹等10人成立了点金翡翠公司,陈坤为公司主要负责人,下设营销、业务、培训、采购、财务组。整个诈骗流程分为:“下饵”“钓鱼”“开发”三个阶段。

“下饵”阶段,虚构美女形象,由业务员通过婚恋网站,添加男性被害人,并通过网聊建立亲密关系;“钓鱼”阶段,诱使被害人进入直播间观看赌石直播,判断被害人的消费能力,精准制定最接近被害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消费计划;“开发”阶段,冒充回收商以稍高的价格收购部分翡翠原石,使被害人误以为有钱可赚,进而骗取被害人继续以高价购买劣质低廉翡翠原石及加工费。

再完美的剧本也有破绽,陈坤等人以为自己的“商业模式”可以打法律的“擦边球”,孰不知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直至案发,该诈骗团伙共诈骗全国各地多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达33万余元,遂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呼吁: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被虚拟世界的爱情蒙蔽了双眼;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心理不可取;同时,谨记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轻易在网络社交软件上添加陌生人的好友申请,遭遇诈骗受损后及时报警寻求帮助。(通讯员茜、健)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