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季度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 基础设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时间8月23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538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5亿,单季新增3200万。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2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在过去一年里,京东新增了450个仓库,相当于2007-2017年十年的仓库总和。京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提速,这些基础设施可覆盖全国55万个行政村,在促进城乡消费公平、助力乡镇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打通城乡“高速路”,激活10万亿乡村消费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47亿元,同比增长8.8%,跑赢城镇消费品零售额0.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的38%,具有巨大消费潜力。未来10年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条件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速,在2030年有望达到10万亿元。

近期,国家集中部署推动扩大农村消费,政策举措涵盖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完善快递物流配送、保障就业增加收入等多个方面。这些举措将加速释放乡村消费潜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消费拉动的有效助力。

以西藏地区为例,由于青藏高原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消费者的日常消费受到很多局限。在林芝市米林县,此前当地消费者要购买一件普通大家电,需要先到拉萨、再运到林芝,然后到米林县,收到货要10天至1个月。货物经过多次搬运,物流成本也会加码到消费者身上。而如今,京东家电专卖店已覆盖林芝市“一区六县”,网购时效提升到2-3天,门店有货的话1天即达。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在西藏已达数十家,覆盖拉萨、林芝、昌都、日喀则、那曲等地。

除了大家电,西藏很多偏远地区日用品的消费也不如内地便利。当地藏民往往要支付比内地更高的商品价格,但商品的品类远少于内地市场。为了打破西藏地区日用品消费的这些局限,2020年起京东承接西藏47个县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计划今年在西藏落地100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将给很多消费者提供品质放心的生活用品。所有便利店的供应链有严格的管理标准,真正让当地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方便。

便利的购物体验背后,需要高效的物流体系支撑。2011年,京东第一次在西藏建设自营配送站,开通中小件配送服务;2015年京东在西藏开通大家电配送服务;2017年,京东和西藏自治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在西藏仓储物流的投资和建设。之后,京东在拉萨建造的仓储物流中心投入运营,这是西藏第一个电商物流中心,把西藏的网购时效从十天半个月提升到了最快拉萨“当日达”。

2020年12月,在西藏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京东西藏电商产业园提档升级为西藏自治区级公共仓储配送中心,面积扩大到3万平米。这是西藏最大、最先进的物流仓储中心,运营后,西藏“当日达”、“次日达”的配送范围和品类进一步扩大。物流中心还进行了扩充配送网点、增加末端车辆、引入AGV智能机器人等多种升级。目前京东在西藏已实现约80%的商品本地发货,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商品配送速度。

产业发展“奔富路”,京东计划三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

乡村消费市场要保持活力,还需要不断提升乡村地区的产业发展水平。只有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他们才能具有持续的消费能力。藏区虽然有松茸、虫草、青稞酒等很多特产,但由于商家规模小、缺乏知名品牌,推向全国存在一定困难。

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京东帮助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打造智慧农场,用物联网技术在藏天麻种植基地搭建智能环境、农田作物生长及智能农仓监测等系统,在种植环节实现品质全程溯源,提升品牌含金量。目前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在当地雇佣农牧民近3000人,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超200万元。

针对农产品普遍存在的小、散、非标等问题,京东在供应链、物流、全渠道销售、技术等方面对当地有潜力的企业和商家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他们快速做大、做强。

面向乡镇农村,京东从2016年在河北武邑县打造跑步鸡开始,介入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环节,陆续打造出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标准化的农特产品,形成品牌化的京东扶贫产品矩阵,在全国更多地区复制推广开来,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10月,京东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表示,京东集团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与平台企业不同,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京东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借助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将持续投身乡村振兴,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