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民族品牌企业荣登可持续发展新舞台

企业长青的秘诀是什么?在康师傅看来,要成为一家受人尊崇的企业,只有实现与环境、社会和消费者、员工、股东的良性回馈,才能成就“永续经营”的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的理念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的信条不谋而合。

日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应让先生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一封信,在信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总干事桑达·奥佳博女士欢迎康师傅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成员,并希望康师傅能持续分享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经验。

继2020年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后,康师傅此次又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未来,康师傅将巩固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节能减排、救灾济困、社会关怀、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成果,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对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的承诺,将包括环境友好与数字化转型等在内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作为企业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特别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The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呼吁世界各地的公司将涵盖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领域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纳入其战略和运营。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立于2000年,其使命是通过倡导并促进负责任的企业实践,指导和支持全球工商界推进联合国的价值观和全人类的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在约160 个国家拥有14,000多家企业和3,000多家非企业成员,并在约70个国家设立了国家级联系网络。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凭借无可比拟的能力,将企业每个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方团结起来,包括联合国、各国政府、民间组织、投资者和学术界。通过社会各界的积极行动与合作,我们可以消除极端贫困与饥饿、打击不平等现象并应对气候变化, 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引领食品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已加入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有百事、雀巢、微软、达能、麦肯锡等世界知名企业,也有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百度、华为、伊利、海尔等中国行业龙头,康师傅的加入将有助于推动中国食品饮料企业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康师傅是中国的民族品牌,自1992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以来,一向秉持“回馈社会,永续经营”的精神,不仅向消费者奉献优质安全的美味食品,也着力社会公益,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康师傅共有员工6万多名,有上百家工厂分布在祖国各地,与4万多家经销商,21万多家直营零售商,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店铺,以及上游供应商一起,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协作,每年原物料采购惠及4000万农民,产品直接触达服务全国84%的消费家庭。由于在食品安全、支持三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及通过数字化协同,促进价值链伙伴系统效率最大化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从近百家不同行业的在华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

积极行动建设绿色家园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康师傅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多个领域实施推广了节能减碳减排专案,其中包括,蒸汽热能回用、空压机改造、冰水设备改造等节能项目;冷凝水回收利用、中水回收再利用、废水近零排放等节水项目;VOC废气处理优化、油锅烟囱废气回收、锅炉减排等减排项目。

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康师傅单位产量能耗、水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2020年每万箱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7年下降22%。方便面事业蒸箱与油锅烟囱废气回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相当于天津市所有汽车(330万辆)行驶3公里的碳排放量。方便面事业冷凝水与中水回收再利用、节水型清洗三项合计年节约用水76万吨,可满足福州市700万人口一天的生活用水。

康师傅工厂员工穿着以饮料瓶废料回收再生材料的工服

凭借节水节能领域的成绩,康师傅与百事公司组成的战略联盟,连续多年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上,数十家工厂脱颖而出,包揽了颁奖总数近一半的“节水节能优秀企业”奖项。其中,康饮事业空压机改造,年节电约74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8万吨。百饮事业郑州工厂除了将中水用于厂区绿化外,还将中水免费提供给当地市政单位,用于市政草坪浇灌和路面清洁。2020年工厂节水约4万吨,并为当地社区供水约2万吨,可供一辆道路上常见的东风多利卡洒水车工作满载工作3300余次。

在生产制造工艺持续节能减碳的同时,康师傅正努力实现集成全链路数字化,实现从原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运输的全数字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减少各环节的人力和资源消耗,从而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康师傅工厂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提升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康师傅成立了以董事长、行政总裁为主委,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为委员,执行长室主管为总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出了“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目前康师傅已启动了“全面碳盘查”专案, 努力为下一步制定减碳目标,开展减碳专项,到最终实现碳中和树立行业典范。

康师傅执行长室副总裁王世琦表示,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康师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民族品牌企业和上市公司,康师傅将以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为契机,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认真遵守对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的承诺,在政府政策指导与全球契约平台的支持下,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共建行业良性合作平台;以“诚信、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借鉴全球企业的先进经验,一起努力践行“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理念;以成为“受人尊崇的企业”为愿景,实现“以善向好”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