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守护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扶贫资金使用、村级‘三资’等内容,全部晒出来了,大家只要用手机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查询,有问题点一下就可以举报,非常方便。”连日来,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纪委工作人员在村里一边张贴网上监督平台二维码,一边向围观群众讲解使用方法。

近年来,樟树市大力推进清廉樟树建设,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樟树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权力规范运行等六个方面,细化分解出70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党风清淳、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樟树,守护樟树的良好政治生态。

该市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监督制度,重点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落细党委主体责任。今年是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樟树市把搞好换届选举作为清廉樟树建设的重要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明换届纪律,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专业素养关,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弄虚作假、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该市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听证和公示制度,提高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的科学性,完善行政决策责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该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链办理”改革,针对开办企业所需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涉税业务、社保登记、公积金等5个环节采取信息联动“一窗通”服务,实现了相关信息“一表填报、一网通办”,最大限度提升了办事效率,最快1个小时内即可办结。

此外,该市还大力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家规家训,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廉政文化馆、家规家训馆,廉政剪纸博物馆,把浓浓“廉味”融入传统文化。义成镇纪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为契机,在广场悬挂廉政励志展板和廉政文化格言警句,打造廉政文化长廊,14名村级纪检委员轮番上阵,向群众宣讲党史知识,开展廉政文化宣传,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陈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