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行业迎来“新鲜时代”, 掌握关键保鲜技术的洽洽到底“鲜”在何处?

近几年,坚果行业迎来了自己的风口。


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8-2017年坚果炒货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坚果行业的发展轨迹,随着我国人均GDP的增长,坚果行业无疑是消费市场的一片蓝海。

然而,在坚果行业看似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之下,一直隐藏着一个行业内共同的“壁垒”——不够新鲜。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我们常说的“哈喇味”,不仅影响坚果口感,更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所谓“新鲜”更多是一种感性认知,新鲜则被放入优先级,不新鲜则敬而远之。但一直缺少一种声音来告诉我们, “坚果新鲜”到底是什么?而我们又如何做到坚果更新鲜?

对于一家坚果企业而言,“新鲜”则不只代表一种感性认知,还意味着一家企业对于自身发展的高标准高要求,更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一家企业对于消费者及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对此,有人选择视而不见,有人却选择迎难而上。

坚果的“新鲜”困局

坚果虽小,营养却大。

早在2007年,坚果和籽类便已被美国FDA认定为B级营养食品。有资料表明,坚果与籽类食品大部分原料脂质含量达50%以上。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总脂质总量的70%左右,富含的单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不仅如此,坚果中所含有的人类必需的磷脂、多酚、黄酮等,均可对人体健康起到功能性作用。有研究表明,对于一个成年人而言,每天28g坚果干预,各项血脂指标都会显著下降。

坚果作为一种重要的植物油脂和蛋白质补充食物,在欧美等国家被广泛食用。然而,我国食用坚果比例却远低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

2017年,我国人均腰果、榛子、开心果、夏威夷果消费量分别为0.033、0.004、0.05、0.003千克/人,显著低于西方国家及全球平均水平。对比中美人均坚果消费可知,中国一年人均只有221克,美国大概是6.6公斤,我国国民人均食用坚果量仅为美国的3.1%。

而事实上,作为重要的植物油脂和蛋白质补充食物,坚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乳制品和肉制品的替代品。同时,作为植物作物,坚果的种植和加工对比动物养殖,对环境更加友好,其营养功效却并不会因此而打折。因此,很多国家目前已经将用坚果替代动物为国民提供营养提上了国家战略层面。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觉醒,我国坚果行业迅猛发展,坚果作为重要的营养补充零食也逐渐被消费者认可。

不过,坚果炒货类食品因油脂含量较高,极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而氧化变质。通常情况下,高温、潮湿的环境均会加快坚果氧化哈败的速度。因此,在加工及运输过程中有任何不当操作,都可能使得坚果发生氧化变质。

品质的优劣决定了行业发展的好坏,“不够新鲜”的问题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在这一现状之下,为了推动坚果行业的转型升级,为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为中国早日掌握植物营养的国际话语权,一场坚果行业的“新鲜保卫战”已经迫在眉睫。

打响坚果“新鲜保卫战”

面对坚果行业的行业级硬伤,洽洽凭借自己多年来的全产业链布局,果断打响了坚果行业“新鲜保卫战”的第一枪。

要知道,洽洽能够打响这一枪并不容易。

自2014年开始,中国的消费市场开始发生变化,消费升级悄然而至,给很多诞生于上个世纪,并且已在上一个消费循环中确立了经营逻辑的企业带来了困扰。

转型势在必行,但是怎么转?往哪转?

显然,这对于当时将瓜子作为营收主力的洽洽而言,无疑是一次攸关生死的考验。而彼时的中国零食市场上,百草味、三只松鼠等互联网零食品牌异军突起,以低价配合互联网营销,迅速崛起,占领线上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洽洽也敏锐地看到了坚果市场的巨大前景,选择进军坚果行业,并将“坚果”作为第二曲线,提出了“坚果+”战略。

面对坚果市场多采取轻资产、快周转、低成本的“代工”潮流,洽洽依然选择了周期更长、投入更大、见效更慢的全产业链模式。

全产业链的建设势必会影响短期盈利,但是洽洽深知,未来市场的竞争一定是品质的竞争,全产业链建设不仅是为企业自身,更是为整个行业寻找到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出路。

由此,洽洽正式打响了坚果“新鲜保卫战”,从源头、生产、质量检测等环节破局坚果保鲜问题。

在原料环节,洽洽在全球范围内自建种植基地,进行自主种植。

自主种植不仅能够摆脱原料的进口依赖,还能够有效缩短从采摘环节到生产环节之间的运输时间。目前,洽洽在全世界拥有100多万亩坚果原料种植基地,坚果原料均在当地当季采购,从源头上掌握坚果“新鲜保卫战”的主动权。

洽洽夏威夷果种植基地

此外,洽洽近些年更是将产业链延伸到种业,通过引进、培育优良品种,帮助中国坚果产业掌握核心话语权。

在生产过程中,洽洽也已成功摸索出了一套“新鲜秘籍”。2021年,洽洽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10家自有工厂,将产品新鲜的控制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以每日坚果单品为例,洽洽采用“八重新鲜设计”,八重新鲜,层层递进,将“新鲜”标准向全产业链各环节全面渗透。

在质检环节,洽洽也给出了一套高于行业的“洽洽标准”。

如果要问,一颗坚果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检测多少项目?洽洽的答案是——16道新鲜监控和237项检验检测项目,借此实现从原料端到产品端全流程把控,确保每一步都领“鲜”。

此外,过氧化值一直都是影响坚果新鲜度的一项关键指标。在GB 1930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要求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限量为0.80。

实际上,2014年之前,过氧化值的国家标准为0.50g/100g,考虑到当时行业内大多数企业难以达到,故在2014年将该标准变更到0.80 g/100g。然而,当过氧化值达到0.80 g/100g的水平时,瓜子已经会出现“哈喇味”,因此,这更多只是一个行业范围内普遍能够达到的标准,而非真正的“新鲜标准”。

在这一点上,目前洽洽的产品在保质期内已经能够将过氧化值平均值控制在0.40。对此,洽洽食品质量总监汪春林表示:“如果大家都跟随洽洽在新鲜上的举措,就有可能将坚果新鲜指标的标准值进一步优化,会引领整个品类的升级,整体的新鲜度就会提高。”

可以看到,对于“新鲜”,洽洽并非只是“自扫门前雪”,更是洽洽作为行业龙头,对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自主性和责任感。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对于坚果行业而言,“新鲜”似乎始终处于被忽视的地位。部分企业为了实现快速增长,对于产品“不新鲜”的痛点选择性忽视。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消费者对于“不新鲜”的产品更是习以为常,要扭转坚果行业将“不新鲜”作为常态的局面并非易事。

正因如此,坚果行业的“新鲜保卫战”不能是一盘散沙,而应是以一套系统性方针为指导的战略性动作。为此,洽洽于2015年正式将“新鲜”提高至战略高度。

洽洽“新鲜战略”的提出,为坚果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洽洽通过“新鲜”体系的建设,不仅成功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同时,这样一套科学、系统的“新鲜”打法,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新鲜样本”。

而洽洽之所以能够在行业的一片混沌中抢先树立起一个“新鲜样本”,正是因为洽洽始终坚守的创新精神以及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突破精神。

实际上,创新精神一直被写在洽洽基因里,洽洽20年长盛不衰的秘诀便是创新。

上市之初,洽洽率先进行工艺创新,推出全新的“洽洽香瓜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带动了坚果炒货行业的工业化进程。

随后,洽洽特别设立了多家一流化验中心及独立的科研机构,20年来不断耕耘基础科学。截至目前,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取得190以上专利,参与制定了30多项行业标准,是美国FDA认证的全球领先的生产制造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洽洽凭借从种子基础研究、原料基地建设、储存与加工技术研究与突破、生产工艺不断升级等全产业链的坚果加工新鲜布局,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除了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之外,洽洽在品牌营销、渠道、运作模式等方面的突破同样独树一帜。

与一般休闲零食企业轻资产运作不同,洽洽坚持全产业链运作,从源头开始“新鲜”,将新鲜理念贯彻到坚果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让洽洽品质可以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2020年11月12日,洽洽携手国内外优秀产业链代表在上海召开了坚果保鲜标准大会。会上,诞生了行业内首个“新鲜标准”——《洽洽每日坚果6大新鲜标准》。

该标准集原料新鲜、运输冷鲜、储存冷鲜、制造控鲜、工艺锁鲜、包装保鲜“六鲜”于一体,在全产业链内实现对“新鲜”的把控。

此外,洽洽联合全产业链代表,宣布成立了洽洽全球坚果保鲜产业链联盟,这也标志着洽洽的“新鲜”战略有了质的飞跃,意味着洽洽的“新鲜战略”和“洽洽质造”所产生的势能正在向整个行业辐射。

结语

从曾经的“瓜子大王”到今天的“坚果专家”,洽洽以自身的实践,陪伴了一代国人,见证了中国消费市场20年的风雨变幻。

有人说:洽洽食品书写了整个坚果炒货行业的“革命”,每一款爆品都是坚果行业最靓丽的风景线。诚然,洽洽作为行业龙头,以自身20年的实践,带动着国内坚果行业的发展,成为了行业每一个关键节点的领航者。

在多年的深耕之下,洽洽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和不断的技术革新解决了困扰行业已久的核心痛点。“新鲜战略”的提出,更是彻底颠覆了消费者和行业内外人士对坚果行业的传统认知,拉动了整个行业标准的升级及品质升级。

一个属于坚果的“新鲜时代”,已经从洽洽开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