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2021半年度成绩单出炉:规模有质增长、财务安全稳健

8月27日,新城控股(601155.SH)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791.05亿元,同比增长109.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6亿元,同比增长34.40%;扣非归母净利润37.96亿元,同比增长38.19%。

随着“三线四档”政策的持续推进,稳健的财务结构愈发成为房地产企业长期发展的护城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5714.24亿元,同比增长6.26%;公司已售未结转面积达到3485万平方米,锁定未来结算空间;净负债率控制在60.48%,维持行业低位;新城控股在手现金余额551.54亿元,短期债务270亿元,现金短债比1.44倍,财务稳健,安全性高。此外,截至半年度末期,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45%。

在监管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新城控股在强化现金管控的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于2月和6月分别成功发行4.04亿和3亿美元债,票面利率分别为4.5%、4.625%,持续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优势。其中,3亿美元债是新城控股发行的首笔绿色债券,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ESG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账簿峰值认购超8倍,并获得穆迪给予“Ba1”高级无抵押评级,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金融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完成公司债券及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共募集资金17.85亿元人民币;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8亿元人民币;在境外通过发行美元债券,募集资金7.04亿美元。各类高效、通畅的直接融资渠道保障了公司在稳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在资产证券化领域,新城控股作为其中的先行者,取得了有益的尝试。7月份,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筹划以商业物业作为底层资产,设立信托基金并计划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事实上,新城控股此前已经多次尝试吾悦广场经营性物业贷、CMBS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此次发力商业REITs,将在打通公司商业地产“投、融、管、退”链条、研究持有型物业退出平台方面,迈出有力一步。

规模的有质增长、安全的财务边际和双轮驱动战略模式,正构筑起新城控股的长期竞争力,也不断收获着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去年12月,惠誉上调新城发展及新城控股评级至“BB+”,展望“稳定”,并将新城发展、新城控股、新城环球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上调至“BB+”。今年1月,穆迪将新城发展及新城控股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上调为“Ba1”,并将新城控股现有票据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上调为“Ba1”,展望“稳定”。3月,标普将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上调至“BB+”,展望“稳定”,并确认新城控股的有担保高级无抵押票据“BB”长期发行评级,公司稳健经营备受认可。

进入7月份,中诚信亚太将新城控股的境外长期信用评级从BBBg-上调至BBBg,展望稳定,并将其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BBg-上调至BBBg。中诚信亚太在报告中指出,给予新城控股长期信用评级为BBBg,主要基于公司经营规模较大,在长三角地区域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来自商业地产项目的经常性租金收入持续增长,良好的财务指标以及充足的流动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