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率先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打造审批新模式

 “过去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还要现场勘验,前后得5天才能办好,现在实行了‘承诺即入’,只要信用良好,网上申报后,只签订一份承诺书,当场就发证了,这真是太方便了!”7月19日,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有限公司张女士在淄博市桓台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承诺即入”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后激动地说。

淄博市为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破解市场主体“准入易准营难”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城市,大胆借鉴自贸区改革经验,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简化审批流程,融入信用约束,强化事后监管,在山东省率先实施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极简极速审批新模式,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涉企审批实现准入即准营。

实行“一表即入” 减少办事材料

对办事环节单一、申请材料简明、风险程度极低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一表即入”。将申请条件、受理材料、承诺内容等统一整合至一张《申请承诺表》,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表,就代替了以前需要提交的大量材料。首批58项“承诺即入”事项,共为企业群众减少申请材料111件。其中,采用“一表即入”模式实施的10个事项,减少申请材料22件,材料减少率达68.8%。

实行“备案即入” 精简办事环节

对风险程度较低且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的,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事项,实行“备案式”办理。申请人只需签署承诺书,窗口工作人员即审即办、当场发证,减少了审批过程中最费精力、最耗时间、最为繁琐的现场核验环节。首批58个“承诺即入”事项共为申请人精简办事环节58个,大幅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实行“先入后验” 压缩办理时间

对风险程度低且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防范风险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先入后验”。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已达到审批条件,审批部门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事后进行现场核验。通过精简审批材料,减少企业群众事项申请准备时间;通过压缩审批环节,减少企业群众现场勘验等待时间;通过实行“承诺即入”事项线上审批,减少企业跑办事大厅的时间,多措并举使涉企审批从“万里长征”转变为“即来即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跑腿。首批58个“承诺即入”事项共为申请人压缩办理时间336个工作日,平均每个事项压减5.8个工作日。

淄博市将全面总结首批信用审批“承诺即入”事项实施经验,结合事项风险程度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精简事项申请材料,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和领域,推动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群众。新模式自7月份实施以来,全市通过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方式办理业务3100余件。(姜兴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