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在江西宜丰遇见“美好生活”新景象

连续五年获评江西省宜春市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以江西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评国家卫生县城;7个省市贫困村全部退出,城镇贫困群众同步实现脱贫解困……过去五年,江西省宜丰县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我们将按照‘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美好生活在宜丰’城市品牌。”8月31日,在中国共产党宜丰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宜丰县委书记解鸳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后,为未来五年宜丰的发展描绘了新画卷。

量质并举 速效并重 县域发展显成效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家企业入选江西民营企业百强和江西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连续四年获评全市“走出去”先进县……回望过去,宜丰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过去五年,宜丰县级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达到154.55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4%,城镇化率达到6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

——过去五年,宜丰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优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9个,产业集聚度达到57.5%;6家企业入选江西民营企业百强和江西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建设高标准农田15.35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31个,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华蜜蜂之乡。

——过去五年,宜丰发展的活力加速迸发。五年来,宜丰县累计利用外资3.53亿美元,外贸出口11.63亿美元,连续五年获评全市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连续四年获评全市“走出去”先进县;营商环境评价从全市第8位上升至第4位,发展活力加速迸发。

——过去五年,宜丰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全县3006户6394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个省市贫困村全部退出,城镇贫困群众同步实现脱贫解困。统筹推进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被省政府表彰为“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过去五年,宜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宜丰县加快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5平方公里,基本形成10分钟城市生活圈。以全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5个美丽示范乡镇和25个秀美乡村示范点。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擘画未来:宜丰把牢方向 奋勇争先

“未来五年,我们将对标中央部署,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宜丰县情,按照‘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思路,打造‘美好生活在宜丰’城市品牌,引领和推动速度与质量相得益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并进,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成效和态势,确保各项目标圆满实现。”解鸳在大会报告中擘画发展蓝图,字字铿锵。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力争实现26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力争突破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省市平均水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城市品牌是:对标中央部署,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宜丰县情,统筹考虑时势、利弊、优劣等因素,提出“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思路,打造“美好生活在宜丰”城市品牌,引领和推动速度与质量相得益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并进,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成效和态势,确保各项目标圆满实现。

今后五年的工作着力点是:一是突出项目赋能,在壮大绿色产业上奋勇争先。坚持产业集群、企业集聚、生产集约,全力做强“1+2+N”绿色产业体系,以产业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二是突出协调共进,在提升城乡魅力上奋勇争先。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让城乡美起来、品位提起来、人气旺起来。三是突出和谐共生,在发挥生态优势上奋勇争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巩固和发挥生态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是突出改革创新,在提振发展活力上奋勇争先。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明的举措,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奋勇争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县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保障是:一是实施“铸魂”工程,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实施“强基”工程,打造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三是实施“育才”工程,锻造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四是实施“清廉”工程,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实施“奋进”工程,汇聚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聂云峰 罗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