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谱新篇 开新局——江西赣江新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赣江新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上率下,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最新号令,也是最强动员。

4月15日,赣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走进萍乡甘祖昌干部学院,通过现场讲解、专题教学等,与会人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明确了发展方向。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新区上下同频共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锦绣家园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采取“线上线下”互融的方式,实现党史学习新常态。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阅读”学习专柜,方便干部群众阅读学习,切实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入脑入心。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锦绣家园社区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微信群中,党员们实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做到“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社区作为基层工作的最前沿,更应该主动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锦绣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鑫说。

创新形式方法,党史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一石激起千层浪。赣江新区上下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思、悟、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为骨干,深入基层一线、企业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宣讲62次,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宣讲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内容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则故事,故事的题目是‘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这堂党课的“讲师”就是来自桑海中学七年级的同学,他用方志敏烈士的事迹,号召同学们学好党史,砥砺前行。在桑海中学,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组成一支支宣讲团,以思政课、红色故事等灵活、生动的学习方式,让党史知识直抵“神经末梢”。

赣江集团.jpg

赣江集团时珍雅苑项目部播放红色电影

“走,看电影去!”4月8日傍晚,在赣江集团时珍雅苑项目部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张幕布、一台机器、多张板凳,仿佛回到了“露天电影”年代。这是赣江集团举办的“红色电影进工地,党史教育别样红”主题观影活动,为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工人们送上一场“红色文化”盛宴。党员陈麟格外兴奋:“我们平时忙着项目建设,没机会去看电影。今天在家门口看红色电影,既能与工友们联络感情,又能学习党史、丰富生活,这种学习形式很接地气。”

短视频.jpg

“正青春、永向党”短视频

宣传工作也同步跟进。赣江新区以“组合拳”形式宣传报道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加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互通互联,先后制作“你笑起来真好看”“正青春、永向党”“我的入党引路人”等专题短视频;在官网及官方微博“赣江发布”开设《党史天天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专栏,刊发200余条相关信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聚焦群众需求,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赣江新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办好50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23条事项,其中4条事项提前完成。

在手机上“点单”,马上会有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及时处理企业诉求,赣江新区创新推出“点单叫号”服务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集中调研走访和‘点单叫号’微信小程序,收集群众、企业诉求,推出了一批惠企政策,成效明显。”赣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熊新辉说。截至7月底,使用“点单叫号”服务小程序的企业达99户,收集到的12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办不成事.png

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不成事”窗口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赣江新区行政审批局根据省政务办的部署安排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开设“办不成事”窗口。窗口虽小,办的却是“大事”。几天前,正值午休时间,两名老人急匆匆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咨询燃气开通缴费问题。了解情况后,“办不成事”窗口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延时服务,耐心进行现场指导,仅用了10分钟时间,就帮助他们用手机完成了自助缴费。

积极探索“7+1”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7大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服务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领域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秒批”服务,推行消防设计审查全流程“一次不跑”的“无纸化审批”服务,目前已有8个项目实现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秒批”,11个项目实现消防设计审查“无纸化审批”……赣江新区推动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双结合、双促进,坚持“以集成为常态、以不集成为特例”,精心制定改革任务清单,系统集成落实改革任务,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全省发展引擎、创新高地”。

通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1-7月,新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761.19亿元;其中,2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总额256.9亿元,同比增长11.27%,其中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242.078亿元,同比增长18.23%。(李超铭 徐田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