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黄金集团:“六个维度”统筹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自7月中旬以来,湖南黄金集团党委所属111个基层党支部、1700余名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继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推动每一个党员党内生活中得到锤炼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有力度。严肃、认真、高质量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专题研究会议方案,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主题、要求,该集团党委书记王选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谋划部署,在学、思、行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跟进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度和成效。湖南黄金集团(股份)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成立13个指导组全部下现场指导联点单位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宣讲红色潇湘故事党课。各级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统筹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901151600.jpg

图为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泽吕指导湖南黄金宝山矿业地勘质检中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抓实理论学习有深度。湖南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党史为基点,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2021年6月,湖南黄金集团所属辰州矿业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上下迅速掀起向先进学习热潮。同时,各基层支部联系点领导到会讲“潇湘红色故事”专题党课,引导党员从百年历史中体会信仰、忠诚、党性。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黄金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52次、举办读书班20期,各级党组织征订党史学习资料5000余套,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共700多场次,受众近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901151550.jpg

图为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党委迅速解决员工“路难走”“车难停”问题

细致谈心谈话有温度。湖南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针对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做到党员领导与所在支部每一名党员必谈,支部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必谈,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每一名党员与身边群众必谈,通过集体谈话、“一对一、面对面”重点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全覆盖。在谈话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谈话对象当朋友、当家人,在良性互动中交融思想,让广大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引导他们放下心理包袱,谈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谈到心坎里,为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深刻检视问题有精度。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检视的四个方面内容,湖南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班子坚持硬碰硬检视、实打实整改,主动深挖细查,通过上级点、自己找、集体议、群众提等方式深入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广泛征集党员对支部在落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找细、找全。在问题查摆过程中,全体党员围绕党史学习、强党性锤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个人自查找差距,敢于动真碰硬,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动心动脑研究整改措施,防止大而化之、避实就虚,为组织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着力揭短亮丑有热度。湖南黄金集团各级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作对照检查及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既从作风上、行动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根源。相互批评,真诚帮助,既讲作风问题、也提工作建议,做到用真心、讲真话。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一人讲、共同评、逐个过,每位党员同志都达到了“出汗排毒”的疗效。

狠抓落实整改有强度。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既着眼“长久立”,更聚焦“当下改”。湖南黄金集团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制定详细整改方案,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手段、创新工作形式、新增条件保障等方式推进整改。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启动以来,截至8月19日,湖南黄金集团所属党支部全部落实即知即改、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共计百余件,新立或修订制度30项,推出优化工作流程的举措10项,改进工作方法手段18项。(谢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