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

新华财经杭州9月4日电(胡一敏)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3日在杭州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31个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较2020年提升较快,开放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有较大进步,但在网络应对能力上仍有提升空间。

从2011年开始,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以政府网络透明度为切入点,以作为政务公开窗口的政务网站(含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或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开放数据网)为平台,以政府处理公众高度关注的网络事件案例分析和政务微博、微信调查为基础,对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政府、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自2017年增加32个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进行评价,期望“以评促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指标体系内容包括三大部分: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与网络应对。根据年度重大事件情况,本次评价新增“防疫信息与平台建设”数据项,新增加分项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和政务公开5年工作规划/计划。

评估结果显示,全国31个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提升较快。整体评估排名前5的是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和海南省。省级政府平均分为75.47分,跟上一年度相比,有比较大的进步(2020年平均分为70.87分),超过80分有9个省级政府。对于网络透明度指数指标反应而言,规定动作完成得比较好,自选动作则完成一般。从强制性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约束性指标(公众参与)、自觉性指标(网络应对)的基本得分比例看,逐次降低,分别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3.47%),公众参与类指标(69.24%),网络应对类指标(65.21%)。

从省级政府网络的信息公开类指标来看,全国的平均得分为47.58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3.47%。参与评估的31个省级政府网络中,得分最高的浙江在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高达97.37%。

从得分率上看,疫情防控信息、政府数据检索便利性、财政预算、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就业信息等信息的公开方面整体做的较好,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

此外,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权力清单等信息、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政府数据检索的便利性、招投标信息、科技管理等、社会保障信息、产权交易等方面表现良好,得分率在75%和90%之间;政府开放数据量、学校教育、医疗卫生信息、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整体表现一般,得分率在60%和75%之间;依申请公开操作方面得分率仅为33.87%,较2020年几乎未有提升。

从31个省级政府网络公众参与类指标来看,全国平均得分为18.69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69.24%。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江苏省、山东省、吉林省、广东省和湖南省。

从调研评估结果来看,政府网络应对能力较弱,利用信息网络媒介处理社会事件的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傅荣校表示,历经了十一次评估,政府网络透明度有不少进步之处。首先,政府在信息公开(开放数据平台)建设方面,从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到省级政务服务网(或者省级办事大厅)的开放数据或者信息公开,到独立的政府开放数据平台,有很大进步。第二,公开信息的类型增多。在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之后的每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及2016年国务院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政策推动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每年都增加了新的类型(25类信息+5公开)。2019年底以来的新冠疫情防治需要,各级政府建立健全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和发布平台,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第三,公众参与途径有效性提升,交互渠道的功能和内容质量以及民意征集渠道功能等都不错。第四,政府政务自媒体建设全覆盖,政务微视频也在积极建设中。

他认为,总体有进步,但有较大提升空间,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咨询投诉的响应时速、实时互动的数量、民意征集的数量得分率都很低。要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一是要确认政府信息公开的善意行为动机法则,建立真正的容错免职机制;二是建立分担风险的防火墙制度;三是政府引入第三方评估,而非仅仅限于体制内的自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