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数字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9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组织召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

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京东、腾讯等企业的专家围绕着数字经济背景下实体经济内涵与外延的变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做强实体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助力共同富裕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实体经济是通往共同富裕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主题致辞中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追求的一个核心目标;要特别注意全面准确地理解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实现具有阶段性,不会一蹴而就;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立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土壤,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他强调,实现共同富裕实际上是国家治理层面的问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产力等多方面、多领域,需要统筹推进协调。

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关系问题,高培勇指出,通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可能有多个着力点,但是实体经济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数字经济发展赋予实体企业新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方面,要注重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尤其要注重数字经济背景下,实体经济内涵和外延的新变化,包括从传统的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到新型实体企业、新型实体经济的变化,要注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注重培育实体经济先进生产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结合京东的具体实践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实体企业的内涵。他认为,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化运营实体业务和技术性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晶,兼具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和网络外部性四重属性。

沈建光援引数据指出,京东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四年半时间里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00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京东直接聘用超过26万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超过1.1万元;此外京东还拥有数万家线下门店。他强调,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兼顾兴办实业与科技创新,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逐步显示出中流砥柱作用,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助力。

沈建光:新型实体企业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助力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概念,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闫德利认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后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而有没有出现新的通用物理技术、新的生产要素、新的基础设施是判断数字经济新形态的关键标志。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总结起来就是实体经济虚拟化和虚拟经济实体化,二者融合发展包括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数字化两个层次。

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认为,大型平台企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力军,要在解放生产力,提升配置效率和把蛋糕做大这些方面做工作,也要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李勇坚研究员指出,数字经济通过公共服务为个体提供市场机会,改变生产分配模式、助力技术创新,助力实体经济提高就业质量是数字经济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沈建光通过京东具体实践案例分析了新型实体企业在助力共同富裕中承担的重要角色。他指出,多年来京东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坚持以实助实,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和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为乡村振兴、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