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财险:“牛脸识别”技术催生“牛”项目 三年累计承保金额逾16亿元

9月10-13日,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在博览会“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展区,摆放着一头“金牛”,萌意十足,吸睛无数。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923.jpg

这头萌牛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下称“国寿财险广西分公司”)研发的“牛脸识别系统”模型。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给牛脸创建3D特征数据库,建立牛的身份识别管理系统,确保承保标的的真实性、唯一性,大大简化承保验标和理赔审核流程。

微信图片_20210913155913.jpg

国寿财险广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技术2018年10月投入使用,主要运用于农业保险、活体金融、食品安全溯源等方面。目前,已累计完成17.8万头牛的数据采集和承保,承保金额逾16.7亿元,通过“牛脸识别”技术进行赔付金额近3000万元。其中,贫困户承保金额近10亿元,赔付金额占比超过50%。

近年来,国寿财险广西分公司聚焦“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探索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化业务创新发展,除牛脸识别系统等科技创新外,还先后推出肉牛测长估重及秒赔系统、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测绘承保理赔服务系统、猪的智能点数系统、送维修智能跟踪平台系统等赋能创新项目,累计为地方企业及个人提供跨境业务风险保障27.52亿元,业务涉及进出口货物保险、关税履约保证保险、境外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李柏涛 付强 莫丽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