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世界、造福社会, 中银理财扬帆启航“南向通”

2021年9月15日,债券“南向通”公告发布,债券通机制将实现“南北”双向开通。这标志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更进一步,我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向通”的开通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深刻意义。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银理财”)紧抓时代新机遇,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依托百年中行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将发售“南向通”主题理财产品并积极参与“南向通”债券投资。

一、发挥跨境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南向通”业务创新

中银理财根据集团“十四五”战略要求,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百年中行特色跨境优势,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夯实海外市场投研能力,专门制定了助力“南向通”的四大目标,重点突出理财支持跨境金融、财富金融、绿色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主要包括:顺利完成“南向通”项下债券交易,打通跨境投资新渠道;发行“南向通”人民币美元、港币理财产品,丰富财富金融特色产品体系;通过“南向通”渠道完成跨境绿色金融债券投资,落实绿色金融理念;同时,在首批“南向通”投资者中争取不断扩大交易量,大力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

二、践行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在落实“南向通”各项工作中,中银理财积极推进全球投资布局,发挥额度优势、先发优势,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新模式。在机制建设方面,支持外汇交易中心等与海外金融市场服务机构建立常态化联通渠道,探索投资国际化、操作本地化的高效运营模式。在产品设计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丰富的跨境理财产品,特别是在西方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的环境下,利用中资美元债、点心债的投资机会,配合外币掉期保值交易,开发多币种、多形态、多类别资产的外币产品。在交易对手和合作机构方面,充分加强与中银香港、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的“行司联动”、“司司联动”,发挥集团效用最大化;同时积极推动与各类资管机构的合作,探索跨境投资新形式。在投资方面,基于QDII、RQDII投资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储备“南向通”热点资产,重点支持符合ESG理念、符合“双碳目标”、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中国银行“一体两翼”战略把综合化和全球化提升到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高度,对中银理财做好跨境资管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中银理财将积极打造联通跨境平台,助力境内客户走出去、境外客户投进来,深度参与全球资产配置,打造融通世界的数字化理财平台,建立融通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桥梁。“南向通”相关理财将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要求和共同富裕发展方向,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选择,提升跨境理财的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深度参与“南向通”为契机,中银理财将以客户为中心,以理财业务为载体,搭建连接客户投资与融资两端,覆盖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客户的业务网络,以“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历史使命感,更好地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