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加快推动13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今年年初,江苏省泰兴市制定《推进“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明确13个“一件事”改革项目,进一步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据悉,13个“一件事”改革项目包含不动产、新生儿出生、军人退役、开餐馆、开旅馆、初次就业、退休、身后等8个江苏省级改革项目,开设农药经营部、设立艺术团等2个泰州市级改革项目,开药店、开网吧、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3个泰兴特色改革项目。

今年4月,泰兴市率先启动“我的不动产一件事”改革。该事项全程通过不动产一体化平台办理。平台具备在线申请、缴费、查询、办理等功能,涵盖商品房产权证办理、存量房买卖、抵押登记、契税申报、水电气开户过户等相关服务事项。5月,泰兴市“我的不动产一件事”率先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APP。目前申报入口已覆盖政务服务大厅、网点、政务服务网网页端和移动端,泰兴全市85%左右不动产事项办件可实现“就近办、一站式、不见面”办理。此外,泰兴市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服务,确保查询、抵押、“双预告”等“跨省通办”业务常态化开展,实现全程线上办、电子证照实时传。

今年6月,泰兴市结合本市产业发展特点,特色推出“开药店一件事”,将涉及药店经营的审批事项合并至一个综合窗口受理。通过“一窗、一单、一图、一表”模式,压缩材料26份。企业只需到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综合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工作人员即可同步受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整个流程只需一次现场核查,3个工作日内即可将证照核发完毕。

今年8月,泰兴市进一步聚焦民生关切,推动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一件事”应用先行落地。通过建立人社、医保、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办机制,泰兴市将原来需要跑3个部门才能办理完结的申领社会保障卡、养老保险待遇、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足医保缴费年限、医保异地就医、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等五个退休事项,缩至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小时内搞定。改革后,申请材料减少50%以上,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基本缩短80%以上。

今年以来,紧扣“一件事一次办”,泰兴市以标准固流程、促规范、提效率,对13个“一件事”材料、表单、流程深度梳理,形成标准化实施方案,并加快推动落地见效。目前,泰兴市已印发“不动产”“设立农药经营部”“设立艺术团”“开药店”“军人退役”“新生儿”“退休”等7个“一件事”实施方案并推动部分应用落地,其他领域正在加快流程梳理和方案制定。(余伟婷 黄姣 汤云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