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乡村振兴有“良方” 京东以实助实推动绿心猕猴桃产销正循环

乡村振兴战略正式提出后,我国政府推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新政策。各级政府深化政企合作,因地制宜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实施品牌提升,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村一品”。

猕猴桃作为“水果之王”,是贵州省修文县农业的主导产业,承担着修文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和修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任。2015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意见》支持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理念,通过多种措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种植区

整合技术、服务资源 京东打造特色产业带助力政府乡村振兴

贵州有20多个猕猴桃品种,其中修文猕猴桃以其修长出挑的外形、“7分甜3分酸”钻石级口感、以及深厚的王阳明文化基因脱颖而出,成为贵州修文县一张名片。

修文县将“加大科技支撑,确保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列为推动当地农业发展的计划之一。目前,修文县种植猕猴桃16.7万亩,已建成猕猴桃标准园110个,90%以上的猕猴桃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成为中国猕猴桃第三大产业带。此外,修文猕猴桃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称号24项,历次抽样检测中,修文猕猴桃的质量安全合格率均达100%,533项农药残留指标均未检出。

今年,贵州省政府携手京东建立政企合作,联合打造猕猴桃特色产业带,以科技帮助生产,打造智慧农业,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此次合作,京东参与到修文猕猴桃品牌建设的产业链全过程中,推动地标产品品牌化。结合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京东从线上资源支持、政策减免、供应链解决、电商专项培训等多方面着力,推出了4大专项举措,旨在提升修文猕猴桃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果农增收,继而引领产业不断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修文猕猴桃京东预售启动仪式

接下来,修文县与京东进一步明确了“两产业一平台”,即“猕猴桃产业+文旅产业”、数字乡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合作方向。双方将携手打造集猕猴桃采摘、乡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文旅,让农户们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以实助实” 京东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在助农的道路上区别于单纯的卖货模式,核心是“造血式兴农”,探索更优质的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同时,京东打通了产业带上下游,布局产销全供应链,协助创建了一个又一个农业产业带示范区。

据悉,京东生鲜目前拥有各地各级政府授权的1000余家线上特产馆,共涉及60余万款农特产品。截至今年初,京东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生鲜冷链覆盖近300个大中城市。基于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京东推出“五大提速计划”等一整套品质助农措施,授人以渔。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而发展产业带、培养一批优质产业带则是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将会持续助力打造更多高品质农产品,推动农产品、更多特色产业带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农产品产销正循环,从而推动我国农业实现从资源型向内涵型、从产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为乡村振兴获得决定性进展做出卓越贡献,推动全社会共同富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