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胜利油田: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为了此次连线,孟令伟特意买了一身新衣服。虽然平时在家里也经常视频,但她还是觉着在集体视频中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老公,让他放心。

孟令伟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胜蒙古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张虎贲的妻子。因疫情原因,他们600多天没有团聚了。

9月17日下午2:30,视频接通。身处蒙古国东戈壁省宗巴音镇和首都乌兰巴托的12名员工出现在画面里。在东胜公司视频连线会议室里,孟令伟一眼便看出老公也穿了一件新工衣。他们都想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为的是消解彼此的牵挂。

“虎子,老人身体很好,孩子也很懂事,家里一切都好。很多人都在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你尽管放心,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回来。”想了又想,孟令伟将炙热的思念化作一句安心。“他安心,我们才放心。”

报喜不报忧,这是每一名海外员工与家属联系时的常态。

蒙古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就在连线的当天,蒙古国卫生部发布疫情信息,全国范围内新增2796例确诊病例。

尽管,在多方沟通争取下,蒙古公司所有职工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但防控压力依然很大。他们严格做好管控措施,储备好防疫物资,实行封闭化管理。蒙方员工分为两组,一月一倒班,上班期间在公司入住,休息时居家隔离。

去年,蒙古国首例确诊病例就发现在距离公司40公里的地方。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张虎贲在电话中从未提过此事。

视频镜头中,蒙古公司会议室桌子上摆放的一盘月饼格外显眼。月饼是张虎贲特意托人在二连浩特关口买的。因为疫情严重,兜兜转转近一个月才拿到。“大家吃到家乡的味道,就没那么想家了。”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你们尽早回家倒休。”东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晓敏深刻体会到外闯将士和家人的不易,“你们是最让我们感动,最让我们骄傲,又最让我们牵挂的人。”情到深处,话语哽咽。

眼里噙着热泪,邵丽亚深情地望着视频里的丈夫张立新。从怀胎四月到女儿出生,如今二胎“小婉”已经7个多月大,邵丽亚似乎已经习惯了等待。

“习惯了”——许多东胜蒙古公司的家属都是这么说的。习惯了一个人照顾家庭,也习惯了隔着视频拥抱。可是,只有她们自己知道,是长期对丈夫外闯市场的默默支持,才换来了“习惯”二字。

欣慰的是,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从隆冬的滴水成冰,到盛夏的飞沙走石,77名员工扛起原本200多人的工作量,一次次克服工作中的“严寒酷暑”:在低油价的冲击考验下,做到了逆势盈利;在疫情肆虐的异域蒙古,守住了“零感染”底线;在缺乏援助的艰难困境中,实现了产量稳增,建强筑牢了油田在境外的石油开发项目。

他们身上,浓缩着每一个扎根外部市场的胜利人为国找油的影子。

虽然基本每天都能视频,但对于邵丽亚而言,这次连线意义不同:“看到有这么多人在外部市场奋斗着,坚守着,我们作为家属,一定会继续全力支持好他们的工作。”

如果不出现临时变动,蒙古公司员工正常2个月进行一次倒休。因为疫情,蒙古国关闭了中蒙边境客运通道,2个月一下变成了2年。无论时间多久,她们知道,心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团圆。(巴丽蒙、张康、范卉)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