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托管业务部总经理郭德秋:充分发挥中行跨境托管优势,扎实做好“南向通”投资者托管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15日发布关于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联合公告,正式宣布推出“南向通”业务。境内投资者可通过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或境内外托管行联结模式便捷地实现“一点接入”境外债券市场,买卖境外债券。与“北向通”相比,“南向通”特地加入了境内外托管行联结的模式,为什么会有此差异,托管银行在“南向通”中起到什么作用,两种联通模式有何异同?记者专访了“南向通”首批托管清算试点银行——中国银行托管业务部郭德秋总经理,对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问:您如何看待“南向通”对于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意义?

答:“南向通”的推出是境内外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催化剂,一方面完善了“债券通”机制,实现双向闭环,另一方面,协同“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各项对外开放举措,多角度全方位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高质量双向开放,进一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

问:本次“南向通”为什么会引入境内外托管行联结模式,您如何看待托管银行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答:“南向通”引入托管行联结模式,是监管机构对于“南向通”制度设计的巧妙安排。从切实便捷境内投资者跨境债券投资角度出发,监管机构做了充分调研和论证,“南向通”规划了债券跨境托管和结算的“两条通路”,两条通路各有优势、互为补充,“条条大路通罗马”,境内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

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一直以来,中资托管行通过与境外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外资托管行等合作,成为连接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桥梁,较好地服务了“走出去”和“引进来”跨境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此次“南向通”,托管银行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做好境内投资者跨境债券投资的“铺路人”。

问:您如何看待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托管行联结模式的差异?

答:简要地说,在开通初期,需要交易境外人民币和港币债券的“南向通”投资者可采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模式,而需要交易美元欧元等币种债券的投资者可优先考虑托管行联结模式。

问:中国银行托管业务如何服务“南向通”客户,有哪些业务优势?

答:日前,中国银行获得人民银行批复,被指定为首批“南向通”内地托管清算银行。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历经十余年服务QDII、QFI等客户的跨境托管业务经验,不断优化业务模式,携手中银香港向“南向通”境内投资者提供托管联结模式下的债券托管、清算交收、公司行动等服务,并认真履行监管要求的跨境数据申报及统计义务。

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商业银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银行将积极落实我行“一体两翼”及“八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中的跨境金融战略目标,发挥跨境优势积极助力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与改革进程,坚定不移的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中国银行一直是跨境托管及互联互通创新项目的“排头兵”。中国银行跨境托管规模近年来始终保持中资同业首位,跨境托管规模近5500亿元,其中“走出去”和“引进来”跨境托管资产规模均位列中资同业的首位。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深度参与“沪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中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项目。此外,中国银行首批获得存托人业务资质并可为CDR发行人提供存托服务,并为首批“沪东通”、“沪伦通”客户提供托管服务。同时,中国银行澳门、纽约、伦敦、卢森堡、新加坡、首尔、悉尼、东京等分支机构均可为客户提供海外托管服务。

未来,中国银行托管业务将发挥近二十年来积累的服务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跨境投资的托管经验,为“债券通”更多参与主体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稳定地跨境托管服务,并通过行司联动,内部协调等机制,为客户提供跨境清算、资产管理、交易做市、债券发行、市场研究等全方位服务,大力发挥资本市场境内外连接作用,为境内外市场融通做出贡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