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讲堂:合理借贷 适度消费 理智先行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使用“花呗”、“白条”、“微粒贷”,一边是月光的口袋,一边是信贷逾期。然而过度消费有多欢乐,需要还贷时就有多痛苦。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提醒:要合理借贷、适度消费。

过度消费的沉重后果

案例1:借款的消费最终还要自己买单

大三的小李同学看别的同学都有新的智能手机很是羡慕,一天看到一个“期待乐”公司的“零首付、零担保、分期还款无压力、手续简单”的贷款信息,立刻在该公司办理了分期付款,买了一部2000多元的手机,还了8期后,剩余10期一直未还,如今已经超期半年,本金加利息滚到了10000多元,造成损失8000多元,最终奢侈的消费还得由家长来买单。

阿中提醒:

1、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及证件;

2、警惕“校园贷”陷阱,不背高额违约金、服务费、罚金;

3、超前消费、奢侈消费不可取,要量力而为。

案例2: 倚靠刷信用卡的经济来源不可靠

湖北的周某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每份工作都干不长,平时很缺钱。在得知办理信用卡可以透支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后,周某“怦然心动”,到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周某认为这是不劳而获得到的钱,花起来大手大脚,没多久就透支了几万元,却从未还款。为逃避银行催收,他更换手机号码,也很少回家。最终构成了信用卡诈骗,被列为在逃人员。

阿中提醒:

1、恶意透支信用卡会影响个人征信;

2、信用卡逾期不仅要承担高额罚息,还可能构成犯罪;

3、通过个人努力得到的收入才是可靠的。

案例3:不合理消费终变“月欠族”

24岁的“北漂”小张月薪8000多元,工资勉强支撑每个月的衣食住行。小张是个爱美的女孩子,不免有买衣服、科技产品或者化妆品等额外消费,她不得不借助信用卡、“花呗”等借贷产品。时间一久,小张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消费也越来越大手大脚,于是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欠款,变成了月欠族。

阿中提醒:

1、当下部分年轻人攀比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

2、超前消费要量力而为,年轻人消费既要开源也要节流。

如何应对过度负债?

过度负债是指债务人负债过重一直不能清偿本息,缺乏流动性保证债务链的持续。

过度消费如何引起的?

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和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

个人或家庭如何合理负债?

1.树立底线思维:提前规划资产,要有可随时变现应急的部分;

2.看清自己的财物状况:每个家庭要有自身的资产负债表;

3.个人或家庭负债28/36经验法:房产相关支出(包括房贷还款、物业管理费、房地产税、房屋保险等)不超过同期收入的28%;总的负债(房产相关支出+车贷+信用卡负债+网络小额贷款+其他负债)不超过同期收入的36%。

信用卡还不上该怎么办?

1.本月出账单之前更改信用卡账单日;

2.主动申请容时服务,在还款日后一到两天内还款;

3.账单分期,支付相应的利息和手续费,避免逾期;

4.可以先进行最低还款,支付相应的利息和手续费;

5.找亲戚朋友借钱,把信用卡还上,防止影响个人征信。

合理规划,适度负债

负债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可以提前满足需求、提升生活品质,过度负债则容易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债务怪圈,甚至铤而走险陷入非法高利贷活动,最终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伤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